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梅州市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2-07-16
作者:
字体:

  7月15日,广东省梅州市举行2022年危化品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演练旨在检验各单位综合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探索危化品起火事故处置的方法程序,磨合应急机制,锻炼应急队伍,全面提高危化事故处置能力,促进应急抢险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图片

  此次演练模拟丰顺县广宏加油站一部油罐车在加油区进行卸油作业时,因油罐车安全员离岗,未及时观察到油罐车装卸油的快速接头脱落,导致油罐车内汽油泄漏近5000升(共载重量25000升),进而引发起火事故,致使人员受伤,漏油流入马路、河流造成污染,直接威胁加油站及周边单位的安全。

  “险情”发生后,加油站员工立即按照《丰顺县广宏加油站有限公司生产安全事故预案》迅速展开自救。加油站主要负责人认定本加油站无法控制事态发展,应及时启动II级应急响应,随即拨打丰顺县应急指挥中心电话,请求地方政府扩大应急响应。

图片

  丰顺县人民政府接到县应急管理局报告后,按照《梅州市丰顺县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启动Ⅳ级应急响应。丰顺县应急管理局派出现场指挥官、危化专家组、应急救援大队赶往现场处置,交警部门、卫生部门、埔寨镇人民政府、派出所、消防大队、应急救援大队、气象局、中石化生态环境部门、交通运输局、平安保险等相关人员接报后,立即赶往现场并成立现场指挥部。在各部门快速反应、密切配合下,警戒、灭火、救援、勘察各项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险情”被成功化解。

  此次演练采取企业单科目演练和综合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发挥了特种设备专家和专业救援队伍的作用,实施了具有危险化学品专业特点的事故救援。除设置现场观摩环节外,救援场景还通过定点摄像头、无人机采集视频,将影像传输到观摩区,为指导应急救援提供支持。同时,演练还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市、县(市、区)应急指挥中心设分会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及危化企业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进行观摩。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