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广州天河、越秀多举措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2-07
作者:
字体:

  广州市天河区多举措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工作,不断夯实校园安全工作基础。

  构体系 建平台 引入队伍活水

  天河区充分利用区安委办综合协调的优势,整合部门、街道、企事业单位以及各应急救援力量等专业资源,搭建校园安全宣传交流平台,联合区教育局首创“区、街、校”三级宣教体系,建立健全街道小教员与学校“一对一”驻点联动长效机制,打破学校老师讲安全的固有模式,引入结合生活实际又生动有趣的“安全课堂”,助力学校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 

  部门横向携手

  联合教育、交警、消防、燃气、供电等单位,结合“5•12”“11•9”等不同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对校园安全开展多维度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天河区教育系统整体安全水平。

图片

联合区交警大队到天河区华融小学开展交通安全教育

  市、区纵向联动

  与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移动宣教体验车联动,不定期组织社区居民、学校学生等开展社区安全文化建设,沉浸式体验应急安全知识,共开展移动宣教体验车进社区进学校50余次,覆盖社区及学校110多个,体验人数超过了1.2万人次。

图片

市应急管理局移动宣教车到珠村小学进行宣讲

  社会力量踊跃参与

  天河区在2020年11月建立了社会应急力量孵化基地,引入13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进驻,组建了由100名精英队员组成的广州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队。通过搭建社会应急力量与学校的沟通交流平台,联合广州市社会应急力量天河孵化基地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太平洋保险专业宣讲团等社会应急力量,为校园安全宣传注入新的血液。

图片

应急救援队员在天河区BB乐中英文幼儿园宣讲应急知识

  巡查员 小教员 个个都能讲安全

  天河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共337所学校415个校区,师生人数达24.5万人。校园安全是社会安全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天河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教育部门选派全区21个街道370名安全生产巡查员进驻校园担任应急管理小教员。开学季,应急管理小教员便在全区330所中小学幼儿园同时开展“开学安全第一课”。

图片

天河区应急管理小教员王玲玲向昌乐小学学生讲授消防安全知识

  此外,天河区应急管理小教员还积极编排 “红灯停,绿灯行”“坐车要戴安全帽,不上马路去打闹”,居家防火安全“三查三清四关”等琅琅上口的宣传话语,结合每个学校的教学实际,利用重要节假日、寒暑假的契机,每年在中小学幼儿园开设“森林防火、夏季暑假防溺水、国庆出游安全等等”接地气的应急安全课,引导学生做到知危险、防危险、会避险,远离事故的伤害。近年来,天河区应急管理小教员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1405家次,参与师生人数达16万人次。

图片

应急小教员介绍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燃气应急处理知识


  多互动 重体验 打造精品课程

  以安全宣传“五进”为契机,培养幼儿安全应急能力为主要目标,天河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教育局,通过创设贴近生活涉及居家、交通、灾害天气、防空袭击、野外生存等主题的8个安全模拟游戏场所,经过开放性的系统学习,幼儿可将教学内容与真实生活环境深度融合,生存经验也在不断丰富。

图片

天河区金穗幼儿园小朋友沉浸式体验交通规则

  越秀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在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扎实有序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宣教车的形式提高宣传效率和质量,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技能。

  体验沉浸式安全宣教

  广州应急安全全民体验馆的校园移动宣教车开进越秀区学校。该体验馆包括校园移动宣教车、安全屋、仿真人模心肺复苏实操、校园安全知识展板等四个模块组成。其中,校园移动宣教车内设置了多个多媒体互动设备,包括校园宿舍安全、实验室安全、食品安全、校园暴力、意外伤害、安全素养自测自评、4D火灾逃生演练等,涵盖了电器安全、燃气安全、电梯安全等多个安全知识。

图片

  针对校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游戏设计和知识科普,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游戏中轻轻松松掌握安全知识,如此新颖且有趣的方式吸引力众多学校报名体验。

  越秀区应急管理局与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加强联动,今年将移动宣教车开进广州市8所学校,培训学生3000多人,以沉浸式体验、互动式体验的方式让安全教育课堂搬到户外,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水平。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