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回家路上,需要稳稳的安全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3-01-09 22:35
字体: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预计今年春运跨区域流动性将加速释放,春运客流总量可能出现大幅增长,局部地区、重点时段人流、车辆、物流高度集中,交通安全风险加大。公安部研判2023年春运交通安全形势,发出交通安全提示。公安部综合出行需求、客货运量、气象预报、疫情形势等情况分析,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面临自驾小客车肇事、干线公路混行、农村地区群死群伤、酒驾醉驾、雨雾冰雪影响等五方面主要风险。

  公安部的预警无疑非常及时,眼下逐渐进入春运出行高峰,通常交通安全风险也急剧上升。在这个时候做一些必要的提醒和特定的安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事故的发生。而对于春运出行的人们来说,在这个特殊的节骨眼上,的确有必要对交通安全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

  诱发交通事故的因素多种多样,要实现安全出行就必须全面考虑,周密安排。

  春运期间的交通安全有相应的特点,庞大人口在短时间内完成迁徙,客运繁忙,选择不同的出行方式也意味着交通安全风险有所差异。公安部的预警中提到,近两年春运期间小客车肇事死亡占比超过一半,导致的较大事故占比近七成。今年群众旅游探亲、返乡返岗的出行方式向自驾、小规模组团拼车出行转换的特点将更为明显,小客车肇事风险上升。

  这样的预判也符合我们的切身体验,私家车受欢迎,城市自不必说,在这方面农村其实更值得关注。如今农村家庭购车很普遍,而相应的公路设施却未必完善,这也导致了不少交通事故,相信很多人也能体会到,即便在平时农村的交通事故发生率也并不低。今年返乡人口大幅增加,由私家车出行带来的安全风险值得大家重视。

  小车比大车风险高这是基本安全常识,可能在短距离旅行中大家有条件的话会倾向于选择私家车,可距离一旦比较长,火车出行显然是更为理性的选择。如何选择合适且安全的出行方式,在做出行攻略时,每个人都有必要再三斟酌,确保安全回家,幸福团圆。

  保障春运出行安全,每一个在路上的人是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当然,除此之外,也需要有关部门周密部署。“平安春运,交警同行”,广东省公安厅近日成立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出台14项措施护航春运平安回家路。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初步预计,春运期间广东省高速公路车流量同比将有所上升。春节假期前,预计1月12日左右(南方小年前)达到节前高峰。随后车流量缓慢下降,预计在1月21日(春节假期第一天)达到最低点。春节假期后,逐渐回升并趋于平稳,预计2月10日左右达到节后高峰。

  出行的朋友可以参照上述数据,尽量避开出行高峰,错峰出行。回家路上,安全第一。在接下来那些盼望团圆的时刻,希望大家不要忽视交通安全,回家路上,你需要稳稳的安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