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清远市应急管理局举办综合应急能力提升培训班

信息来源:清远应急管理
时间:2023-02-20
作者:
字体:

  2月13日至17日,清远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应急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在广东省矿山救援清远基地举办,进一步提升应急队伍政治理论和综合应急能力,竭力开创清远市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踔厉奋发谋新篇,铆足干劲开新局。局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摸清、摸实、紧贴当前应急队伍实际需求,精心制定培训方案,不断优化课程设计,积极丰富形式内容,突出“三导向”,把握“三特性”,下好“三盘棋”,促“充电”,铸“铁军”,谋“发展”,确保本次培训工作务实有效。  图片

  突出政治导向,把握鲜明政治性

  下好党建引领“先手棋”,多管齐下促“充电”

  培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系统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局领导“带头学”“全面学”。2名带班局领导分别以《学习新党章,奋进新征程》《忠实践行训词精神,建设堪当应急管理使命的人才队伍》为题,为参训人员现场讲授专题党课,为队员打开思想“总开关”、按下行动“快进键”,引导大家提高理论业务水平,努力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过硬本领,铸魂赋能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线下“个人学”、“深入学”。开展线下个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共党史活动,用好用活“大学习、大讨论”,在真学中促消化、在真用中促转化,进一步感悟初心使命,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突出军事导向,把握严明纪律性

  下好队伍管理“关键棋”,多点发力铸“铁军”

  培训全程封闭式教学,坚持纪律部队建设和准军事化标准,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严格强化训练。队列训练严格落实出早操、晚点名制度,从早上6:30至晚上21:45,每日对单个队列、停止间队列、行进间队列等十余个动作、要领严格训练,按军事化标准来规范、锻炼队员,着力磨炼队员吃苦耐劳、听从指挥、团结协作的意志,推动训练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规范日常管理。各班长带好头强化管理,以上率下严格落实队容风纪、考勤、考核管理规定,督促引导队员静下心、沉下身、认真学、尽力训,真正做到学有所获、训有所成。

  齐心迎难而上。连日来训练场低温寒风天气来袭,局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训练,严格训练,以“动”治“冻”,始终保持军容严整,以昂扬斗志、整齐步伐勤学苦练,进一步展现应急队伍“铁军”风采。

图片

  注重劳逸结合。日日起早摸黑,加之高强度、严标准的训练,让部分队员出现了疲倦状态,为进一步丰富业余生活,带班局领导特地组织班与班穿插开展拔河比赛、篮球比赛、拉歌等文体活动,有效激发了队员敢于拼搏、敢于挑战的精神,有效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争力。

图片

  突出目标导向,把握长远实效性

  下好主责主业“制胜棋”,多措并举谋“发展”

  培训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同全面深化应急管理工作改革联系起来,同全面打造“学习型、严明型”的应急队伍联系起来,务求达到“以训促学、以训促能、以训促干”的目的,真正让学习培训成为大安全、大应急的“金钥匙”、“助推器”。

  优化培训内容。精心制定培训方案,丰富培训课程内容,理论学习与党的二十大精神、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内容紧密结合,不断推动参训人员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切实增强了队伍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能力。

  建强师资队伍。成立班委会,选定了班长、组织委员、军事委员、文艺委员、生活委员、宣传委员。实行总教官负责制、班长带队分训制,各负责同志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分工协作、各司其职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合力。

  强化成效转化。五日来,全员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会操”,着重培训、考查队伍军事化技能,对掌握不深不透的情况,加大督学练兵频次和力度,引导队伍将相关技能熟练掌握,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有能力扛起新时代新征程“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使命担当。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市应急管理局将以高站位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现代化建设,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优作风,最佳状态抓好队伍建设和能力培训,全面推进队伍准军事化管理提档升级走在全省前列,着力打造出一支正规化、专业化、堪当重任的新时期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清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安全保障。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