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汕头:筑牢“防风墙”,应对台风“杜苏芮”,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信息来源:南方+
时间:2023-08-03 19:46
字体:

  广东是台风、汛情的高发地区,每年台风多发之际都面临“大考”。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虽已远离粤东数日,但自7月28日9时55分在福建省晋江市沿海登陆,22时离开福建,29日11时减弱为热带低压并停止编号,目前该台风仍发着“余威”,影响着北方多个省市地区。

  此次台风“杜苏芮”强度大,气象专家形容其为“近10年来登陆或影响粤东最强的台风”,因此加强监测预警预报、紧盯风情雨情潮情汛情变化、及时完善措施尤为关键。

  汕头市自7月24日下午就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25日提升为Ⅲ级,26日提升为Ⅱ级。7月27日下午,汕头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并发出今年首个“五停”紧急通告。各级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连续作战,全力防抗台风带来的灾害,保障各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字当头

滨海景区临时关闭渔船回港避风

  汕头靠海,“防”字当头,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首先便是暂时关闭滨海景区,发布防御台风注意事项,落实抢险队、急救站待命……

  在南澳县,南澳县旅游工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立即发布公告,所有景区景点包括滨海浴场于7月25日12时起暂停对外开放,并将视台风动向采取封桥措施。同时呼吁游客,台风影响期间,暂勿前往受强降雨、台风天气影响的区域游玩。遇到突发险情,请务必保持冷静,及时进行自救、互救,尽快撤离危险区域,必要时可以拨打110、119等紧急求助电话或南澳县三防办(应急管理局)值班室电话。龙湖区妈屿岛风景区、濠江区滨海景区、滨海浴场也宣告于7月25日12时起临时关闭,暂停接待游客,并落实各项防风措施。

  事实上,早在台风预警信号“由黄升橙”的两天前,汕头就发布通知,要求海上作业渔船务必全都就近到港避风,船上人员全都撤离上岸;沿海养殖渔排的人员务必全都撤离上岸。汕头要求“一把手”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要落实城市防风措施,全面停止户外危险作业,排除安全隐患;落实“六个百分百”,按照人盯人的要求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尤其是要确保海上水产养殖和海上风电所有作业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并做好安置群众生活需求保障工作;加强市场监测和物资供应,确保市场稳定有序;强化应急物资和应急处置准备,加强供水、供电、供气和通信安全保障等。

  海上风电平台船舶落实船舶回港人员100%撤离上岸、渔船回港率100%、安排抢险队伍34支17240人、滨海景区全部关闭、35个急救站24小时待命……7月26日22时03分,汕头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在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下,这些鲜活的数据也表明“汕头已经准备好了”。

  7月27日13时30分,汕头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发出了今年首个“五停”(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紧急通告。随后,东海岸大道、新津大桥、东海岸大桥、莱芜大桥等实施交通管制。当晚,汕头召开防台风工作视频会议,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省督导组莅汕调研督导要求,会商研判台风发展变化,视频调度各区(县)防御措施。会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字眼高频出现。

抗字当细

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启用应急避难场所

  7月26日22时03分,汕头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台风“杜苏芮”来势汹汹,汕头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预案要求,切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台风造成的损失,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汕头市城管局严格执行防汛防风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督促检查各相关企业单位的应急预案、应急队伍、防汛物资储备,并预备5组共42名园林绿化应急抢险人员,配备挖掘机2台、铲车9辆、东风车80辆,随时参与台风应急处置工作。针对台风环流可能带来的降水,汕头市排水公司提前对易积水点周边片区排水管网、泵站涵闸排涝设施和应急抢险设备进行再清疏、再检查,确保运行正常。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督促汕汕铁路、粤东城际铁路、广澳港区疏港铁路等在建重点项目迅速全面检查落实防台风措施,要求所有在建工地人员按有关指示100%转移到安全地带。各大重点项目快速响应,于7月26日晚陆续停止施工作业,并将工地人员转移安置在项目周边的宾馆、酒店等安全区域,并配备充足的饮用水、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做好后勤保障。

  消防救援方面,7月26日,汕头全市41辆消防车、37艘消防舟艇全部集结待命,做到“装备上车、舟艇上架、器材入箱”,各级消防救援力量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警情,能迅速出动救援。同时,消防救援支队严格落实全勤指挥部坐班值守机制,指挥中心接警席位100%开放,并在优化消防救援执勤力量编成的同时,在潮阳、潮南、南澳等灾情易发地区提前布置水域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发生大的灾情,能够第一时间调足力量处置灾害。

  医疗应急救援方面,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到汕头市卫健局通知后,部署应急队40名队员24小时在医院待命,严阵以待准备随时出动。随时准备启动创伤中心,同时做足医疗物资和用电保障等多方面的准备。而另一边,通过汕头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室,汕头全市35个急救站及时加强了对车辆性能、急救器械、急救设备和急救药品配备等工作的检查,急救站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急救车的正常运转和急救工作的及时有效开展。

  应急避难场所就是临灾时、在灾时、灾后用于人员疏散和避难,具有一定生活服务设施的场所,能有效减少人员伤亡、降低生命财产损失。汕头启用1084个应急避难场所,转移超1.7万名人员,关停512个在建工地和全部滨海景区,260艘渔船全部回港。同时,集结民兵应急力量千余人,预置40多艘冲锋舟和橡皮艇,时刻与台风抢时间、拼速度,筑起一道顶格防御的安全防线。

救字为要

多措并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防御台风“杜苏芮”工作中,一幕幕暖心画面在各地涌现,为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挡风墙”。

  7月28日,人保财险汕头市分公司工作人员通过气象监测、精准定损,同步启动理赔“绿色通道”,半小时内完成此次台风首笔政策性淡水养殖保险气象预警理赔手续并支付赔款共2.8万元,潮阳区淡水养殖户陈先生如是感慨。

  面对“杜苏芮”台风,人保财险汕头市分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为潮阳区、潮南区淡水养殖户提供风险保障兜底。同时,在灾前为养殖户提供抽水泵协助降低水位,通过制作农业防灾指引,多渠道通知农户做好台风预防工作和防灾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因台风灾害带来的损失,增强淡水养殖户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让广大淡水养殖户吃下“定心丸”。

  7月27日中午,为了防御台风“杜苏芮”,濠江区滨海街道华里社区正光农业生态园组织了一场抢收海水稻行动。一开始,该生态园调动了4台收割机进行收割,抢收工作有序开展。但当稻谷都收割下来后,农场的仓储空间有限,仍有大量稻谷面临无处存放被雨水浸湿毁坏的危险。

  为了使辛苦抢收下来的稻谷能得到安全妥善的处置,华里社区居委紧急协调了华里小学的大礼堂作为临时收储点。在了解到海水稻抢收面临人手不足困难时,社区又临时抽调出一部分机动人员投入稻谷抢收工作中去。社区第一书记、区委统战部、街道包村人员纷纷加入抢收队伍,与社区工作人员和村民一起与时间赛跑,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在另一边的礐石街道,就在汕头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后,各社区党组织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和区直部门下沉人员联合进行宣传动员,宣传“五停”通告,要求商铺主先停业避险,做好防风防雨措施后马上撤离回家避风避雨。

  无独有偶。台风期间,潮南区民政局会同潮南区南和义工协会,以“入户+电访”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困难服务对象开展安全排查工作,重点走访居住在危房、独居、出行不便的困难特殊群体,排查其家中是否有漏风、漏雨等安全隐患,为有需要的对象做好食品购置工作,提醒他们关注降雨情况,嘱咐他们要注意居家安全。走访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逐户了解服务对象家里的暴雨防范措施,查看他们的房屋是否有出现墙体裂痕、天井是否存有积水等状况,及时将存在安全隐患的对象名单报送至所属村居委,以便提前做好对象的安置工作。

  同时,根据天气炎热、流浪乞讨人员昼伏夜出的特点,潮南民政部门还组织开展夜间巡查行动,对在街面行动的非预防台风工作人员一并进行劝导返家,尽最大努力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