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南方日报评论员: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信息来源:南方评论
时间:2023-08-03 19:46
字体:

  辽宁营口钢铁有限公司灼烫事故、宁夏银川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黑龙江齐齐哈尔第三十四中学体育馆坍塌事故……近期重大事故接连发生,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精准排查整治事故风险隐患,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7月3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召开,研究部署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深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承担好的重要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反复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毫疏漏”等,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全阶段、全过程,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祸患常积于忽微。”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许多安全生产事故看似突然,让人防不胜防,实则有迹可循,暴露出一些地方工作中存在思想麻痹责任悬空、汲取事故教训不深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质量不高等问题。今年上半年,广东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较大事故、燃气事故、房屋安全事故、危运事故、水上安全事故、有限空间事故屡有发生,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的任务很重。各地各部门要保持清醒认识,把眼睛瞪得大大的,强化底线思维,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不能有“事后发力”思想,更不能存在走过场、心存侥幸乃至“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心理。

  当前暑期、汛期叠加,极端天气频发,外出旅游人数增多,正是安全生产关键期和事故多发期。各地要强化问题导向,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以事故多发行业领域、高风险点位等为重点,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狠抓城镇燃气、城乡自建房、道路交通、化工生产、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玻璃幕墙、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推动排查往前移、追责往前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第三季度广东进入后汛期,预计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省的台风个数为5—6个,台风数量和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偏多,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要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严格落实临灾转移避险、防台风“六个百分百”等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安全生产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建立长效机制。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过程中,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依然突出。党中央一再强调,要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我们要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稳定、抓安全就是抓民生”的理念,完善和落实长效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地方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坚持眼睛向下、紧盯一线,下沉监管力量,把安全生产责任传递到终端末梢;提高全民安全素养和企业安全意识,让防风险保安全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意识、共同责任。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全省各地各部门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着力消除妨害安全生产的每一处隐患、堵塞监督管理每一个漏洞,牢牢守住守好安全底线,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省安全生产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