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加强救灾部署 加大保障力度 受灾地区加快恢复正常秩序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8-13 16:26
字体:

  “家里缺啥及时说!”“一会儿就把被褥给你们送来!”8月9日,吉林省舒兰市开原镇新开村,镇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受灾群众,“一定要让受灾群众吃得饱、有地方住。”

  近日,部分受灾地区洪水逐渐退去。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继续抓好抢险救灾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全力支持和帮助灾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恢复基本公共服务,满足群众生活所需。

  “来电了!”立杆、架线、更换绝缘子……国网北京电力朝阳电力保通抢修队,赶赴受灾严重的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等地区,历时11小时奋战,为当地2200户居民恢复供电。

  截至8月10日16时,除转移安置村外,门头沟区受灾情影响断电的109个村居已全部恢复供电。目前,电力工作人员正在进一步优化电路。

  在河北省涿州市,位于城区的惠友超市已开门营业。米面粮油酱醋等生活用品齐全,生鲜果蔬摆满了货架。

  “我们想方设法协调补充货源,做好商品供应。”超市负责人刘文娟介绍,日常通用商品统一定价,还是执行受灾前的价格。

  “市场监督执法人员每天巡查商超、市场、药店、餐馆等,及时处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全力保障市场价格稳定。”涿州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股工作人员赵宇佩介绍。

  加快清淤,加强环境卫生治理。

  穿好防护服、装配消毒液、分组推进环境消杀……在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曹家务乡张庄子村,永清县曙光救援队队长冯仁铎带领10名队员,对村庄街道、垃圾桶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消毒处理。

  受此次降水泄洪影响,张庄子村是永清县转移安置的首批村(居)之一。“清淤后的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十分重要,能最大限度减少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冯仁铎说。

  在黑龙江省尚志市城区,淤泥厚度最深的地方有50厘米。多辆铲车来回作业,将淤泥铲起并装上清淤车辆。一些大型机械无法作业的区域,则由人工铲除。

  “此次城区内过水面积达2.5平方公里,产生淤泥1万余吨。”尚志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正组织力量加班加点进行抢排。

  积极开展自救,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在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马庄村,50亩大棚黄瓜被洪水浸泡。眼下正是黄瓜开花坐果的关键期,农户心里又担忧又着急。

  “先把大棚里的水排出去,倒伏不严重的话,马上用竹竿顺势固定好。”柏乡县农业农村局的农艺师魏亚兰主动上门,为农户提供灾后生产指导,“在土壤稍微干一些的时候,进行浅层翻倒、疏松表层土壤,提高根系活力。”

  目前,邢台市已累计组织农业技术人员3000余人,下沉一线开展救灾减灾技术服务指导,发放技术指导明白纸5万余份,开展病虫害防控及叶面肥喷施56万亩次。

  为最大限度帮助受灾农户减少损失,黑龙江省制发《洪涝灾后农业生产抗灾自救方案》《洪涝灾害灾后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建议》等,拍摄玉米、大豆和水稻等作物防灾减灾技术指导视频,通过多种渠道传播到基层农户。全省还投入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530支、人员11.69万人,投入机具22322台套、水泵4148台次,已抢排农田积水面积195.24万亩。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