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广东举行2023年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信息来源:广东消防
时间:2023-08-23
作者:
字体:

  为检验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处置大型城市综合体火灾的水平,8月22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江门万达广场组织开展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来自江门、佛山、肇庆、阳江、云浮等五个城市的6个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编队、54个作战单元、320名消防指战员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近年来国内多起大型城市综合体火灾战例场景,设置了商场内餐厅起火蔓延、燃气泄漏、电梯困人、地下车库车辆起火等灾情,重点检验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协调作战能力,为队伍做好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准备工作进行了一次有效的实践。

历时最长 真刀真枪的实战演练

  本次实战演练是近年来广东省举办的城市综合体演练历时最长的一次。从火灾报警到灭火救援结束,持续5个小时的高强度、高难度灭火救援任务设定,不仅仅考验消防救援人员的协同作战水平和灭火救援处置能力,更是对耐力和毅力的一次重大考验。  图片

  火情侦察、初战控火、高空救助、固定消防设施应用、阵地转移、破拆排烟、火场供液、建立装备池、内攻灭火,这些都是每个参战单位需要完成的任务。整个演练过程,消防救援人员需要身着重达几十斤的装备,架设水枪阵地30余个,疏散撤离群众1400多名,架设排烟风机10余部,破拆阻挡障碍20多处,营救被困人员数十名,铺设水带干线2000米,历时5个多小时,最终成功完成灭火救援任务。  

科技赋能 科学高效的指挥调度

  此次演练,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采用“一键式”调派支队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专业队,通过“互联网智能平台”“智慧城市监控平台”“数字化灭火预案平台”“与报警人实现视频通话”等方式辅助指挥决策,在指挥调度、灭火作战、装备应用等方面,科技化的含量越来越高。

  在演练现场可以看到,无人机全景测绘及红外侦查、搜救机器人辅助侦查、红外热像仪内攻搜救、MESH自组网系统通讯搭建、人员自动定位系统、远程供水车组不间断供水以及各类先进的战勤保障车辆装备,都在此次演练中得到了充分应用和检验。

研学结合 防消技术的全面升级

  本次演练活动将“演、练、考、教、学、研”贯穿始终,按照防消联勤、会操测试、指挥推演、实战演练、复盘研讨的形式开展,将演练现场转变为防火、灭火技术和装备性能的研学实验场。

  演练前夕,总队、支队、大队、站四级指挥员深入江门万达广场开展全方位“培训式”检查和“体检式”熟悉,先后到消防控制中心、消防水泵房、发电机房、消防水箱等部位详细了解设施维护、应急准备等情况,深入研究探讨灭火救援行动中的防消联勤问题。同时,在现场开展灭火救援攻坚组火场排烟技术会操和参数测试,通过分析评估火场排烟时机选择、排烟手段运用效果,收集实战演练排烟数据,对有效开展建筑火灾排烟技术提供应用参考。 

亲民宣传 身临其境的科普体验

  在演练现场,江门支队工作人员在演练现场外围设置了消防演练科普体验点,通过将现场指挥部指挥调度视频投屏到消防宣传车大屏幕上,供市民群众近距离观看消防演练过程和细节。现场还准备了灭火救援演练相关的消防装备器材和火灾原理模型等供市民群众体验,亲身感受消防灭火救援战斗的同时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当前,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江门试点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三融”试点工作,将消防宣传教育融入“群众业务办理全流程、消防监督执法全过程、队伍日常工作全领域”。此次演练科普体验点的设置,既解决了市民群众无法近距离观摩的问题,也让群众在体验中更好地了解、掌握、支持、参与消防工作,将火灾预防的关口进一步前移,从本质上提升社会抵御火灾风险的能力。

复盘研讨 精益求精的深度提升

  演练结束后,总指挥部组织各级指挥员召开复盘研讨会,对本次演练力量调派、作战指挥、信通保障、安全管控、政工宣传、战勤保障等各环节进行全面梳理总结,以利再战。本次演练工作内容实、导调形式活、练兵氛围浓、指挥推演真,真正做到了以“演”到“练”的真实转变,是多年来全省首次全过程导调式、双盲式、研究型、测试型相融合的实战演练。

  大型城市综合体多为地标性建筑,是城市窗口和经济发展高地,也是人员大量聚集场所。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大型城市综合体始终作为重中之重,精细研战、精练训战、精干备战,进一步加强技战术研究,提升训演质效,强化处置准备,加快破解各类灭火救援难题,持之以恒抓好灭火救援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