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新征程上看应急|广东佛山:监测预警数字化,铝行业安全和发展“双翼齐飞”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时间:2023-08-31 20:45
字体:

  广东省佛山市传统产业体量大,现有铝加工企业数量全省第一。保障铝加工行业的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发展新要求,聚焦安全体系和建设,创新监管模式,积极开展佛山全市铝加工行业安全管理数字化改造。

监测预警数字化,传统模式变智能

  由于佛山市铝加工行业起步较早,基础薄弱,设备设施和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有的企业现有设备严重老化,从业人员年龄偏大、专业素质偏低,依然停留在师傅带徒弟的传帮带阶段,管理方式粗放。总体来说,铝加工行业整体安全水平不高,工艺创新和自动化改造空间难度大,行业发展空间进一步被挤压。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深井铸造工艺特有的高温铝液遇水发生爆炸、高温灼烫、天然气爆炸等安全风险,引入专业技术团队,在铝加工行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监测预警服务项目,推动传统师傅帮徒弟模式向信息化、智能数字化转换升级,推动安全生产全过程风险可感知、可分析、可预测、可管控,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隐患,提升铝加工行业生产本质安全水平。

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提升安全水平

  自今年8月起,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全方位统筹部署,选取试点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监测预警服务项目,以点带面,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例如,广亚铝业有限公司作为试点,搭建了铝加工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并开发智慧安全巡检APP,采用“实时监测+动态管理”的模式,利用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对人员监测、设备参数、安全检查、预警报警等信息进行采集、存储、分析和传送,基于大数据挖掘、建模、安全预测分析等技术,实现铝加工行业熔铸工艺自动化监管。通过广亚铝业数字化平台,可实现铝加工熔铸环节全链条监测、全数据覆盖、全流程闭环、全过程管控“四全”安全生产管理。

  “我们的系统通过液位高度突升或突降监测,来判断生产是否正常运行。如果系统监测到液位传感器检测的液位在4秒内下降10毫米,就预警通知现场作业人员及时处理,如果在4秒内下降15毫米,就启动应急联锁控制!”广亚铝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引入社会化治理机制,化解事故风险

  为全面推进全市铝加工行业安全管理数字化改造,减轻企业负担,同时拓宽保险公司对铝加工行业的预防服务渠道,佛山在推动铝加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项目中引入社会化治理机制,发挥安责险在预防化解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风险、助力政府职能部门稳企纾困方面的积极作用。

  佛山以政府、企业、保险公司三方合作方式,在项目前期引入国寿财险,以安责险预防服务费用方式出资,帮助试点企业搭建安全生产管理平台,助力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共同构建了“保险+应急+科技”创新合作的示范工程,树立了佛山安责险在高危行业事故预防服务的标杆。同时也助力佛山市铝加工行业转向本质安全发展的新阶段。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