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新征程上看应急|聚焦基层 帮扶一线 广东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时间:2023-08-31 15:17
字体:

  当前,广东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入第三阶段,正在落实部门精准执法。2023行动以来,广东省共排查出重大事故隐患2.4万余个。据统计,1月至7月,广东省发生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连续25个月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把二分之一以上的时间

用在基层一线检查上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为了掌握全省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进度,广东省开发“隐患库”系统,实施“日汇报、周简报、月通报”。在高位部署和“四个加大”(加大排查力度、加大使用范围、加大执法力度、加大整治力度)原则推动下,广东省全面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该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员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动员会议,层层部署落实。23个省有关部门、18家省属国企全部制定专项行动方案。11个省有关部门细化制定11类行业45个细分领域的重点检查事项,指导一线监管和作业人员准确排查整治事故隐患。

  广东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带头把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基层一线检查,要求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分别把二分之一、三分之二的时间用在基层一线检查上面。广东省安委办派出7个省督导工作组,“分片包干”覆盖全部地市和行业进行督导检查,并将督查检查与安全生产专家指导服务相结合,每次检查均配备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家,同步派出小分队开展暗查暗访。广东省安委办、省道安办组织7个检查组,对全省道路交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对发现隐患问题在主流媒体同步曝光。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消地协作”组成18个检查组,部署地市开展“大循环”交叉检查。

  强化问题导向,广东省突出城镇燃气、涉渔“三无”船舶、有限空间、违法转包分包、违规动火作业、校园安全、玻璃幕墙等隐患,抓住“牛鼻子”,以关键的小切口推动整治见效。及时约谈通报,并挂牌督办重大事故隐患。广东省安委办针对近期发生的典型事故,约谈了广州市海珠区、揭阳市惠来县、汕头市濠江区等地安委会主要负责人,每周通报各地市排查的重大事故隐患数量,约谈督办排名后三位。2023行动开展以来,该省省、市、县三级政府及部门共挂牌重大事故隐患1655个。

“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高温铝液泄漏遇水发生爆炸是铝加工(深井铸造)工艺中最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隐患。可以说管住铝液泄漏就管住了爆炸风险。佛山市试点“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改造的广亚铝业有限公司,用“三板斧”识别和防止漏铝。第一,安装热成像摄像装置,捕捉漏铝发出的高温,然后报警提醒。第二,布置麦克风,利用声音识别技术,捕获铝水相遇发出的“滋滋”声。第三,用信息化系统监控铝水液位,超液位报警,并给出解决方案。这些措施都是在去年该公司上线的智慧安全生产系统上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的。广东省佛山市应急管理局聚焦本市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工艺安全,统筹发挥安责险作用,协调各方面力量降低成本,在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中推广安装传感器、报警装置和自动联锁装置,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在高风险企业中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广亚铝业有限公司智慧安全生产系统共投入86万元,其中安责险支付一半费用,财政又进行了补贴,企业实际仅花费20多万元。佛山市创新探索安责险市场资源,拓宽社会化治理新路径,以安责险预防服务费用方式出资,帮助试点企业搭建安全生产管理平台。为了降低成本,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信息化改造和升级,各地主动与工信部门、保险机构、科研机构等对接,争取政策、资金、技术方面的支持,积极探索“企业+政府+保险”“以奖代补”等模式,确保“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有序推进。

  “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广东省已建成工贸重点企业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完成6家钢铁企业、11家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114家粉尘涉爆企业、10家液氨制冷企业、2家涉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共143家工贸重点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试点建设。广东省加快把试点成果转化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结合2023行动,大力推进工贸行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对粉尘涉爆企业、铝加工(深井铸造)、金属冶炼企业在2023年底前,完成视频、数据接入省工贸重点企业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或数字化改造提出了要求。

  “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治本之策,是安全生产领域智慧应急建设的核心内容。通过工业互联网在安全生产中的融合应用,增强工业安全生产的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能力,加速安全生产从静态分析向动态感知、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单点防控向全局联防的转变,提升工业生产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安全监管重心下移,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整改质量。

眼睛向下看 重心向基层倾

  专家帮扶指导,集中力量向重点项目和重点难点攻坚已形成常态化。广东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人员分片包干21个地市,组建八大领域77名资深专家团队,全程支撑保障专家指导服务。例如,聘请专家团队帮扶珠海、茂名重点县及茂名石化、中石油广东石化等重点项目,帮扶韶关凡口铅锌矿提升系统检查和智能矿山建设。各省直部门在各行业领域包干帮扶,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派出专家2.6万人次,帮扶企业8.6万家次,有力解决基层、企业不会查、查不出、不懂治隐患的问题。

  当前,广东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入第三阶段,该省坚持“眼睛向下,向下,再向下,重心向基层倾斜,倾斜,再倾斜”的要求,拿出严、实、细的举措,紧抓主要矛盾,既查设施设备环境“硬伤”,更补人为因素“软肋”,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守稳守牢安全红线底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