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Ⅰ级响应,筑牢防御“苏拉”严密防线

信息来源:南方评论
时间:2023-09-01 18:53
字体:

  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来势汹汹,预计将于9月1日以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在广东惠来到香港沿海登陆、或近海掠过,将给我省东部和珠江三角洲中南部市县带来严重风雨影响。连日来,省委、省政府就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各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将防风应急响应提升至最高级Ⅰ级,立足最严峻情况,以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各项准备。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前不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应急值守、靠前指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防台风形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各项应对措施想周全、做在前、做到位,全力以赴把台风“苏拉”防御好,以实际行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情。台风“苏拉”强度大,路径多变,防御难度大,致灾风险高,做好防御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为保护校园师生安全,深圳、珠海、汕头等十余地市宣布延期开学;为保护村民生命安全,全省临海村镇进行大转移;为保护油田工人生命安全,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已撤离全部海上作业人员总计7720人;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输安全,广铁集团停运列车近4000列……在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关注台风路径预报变化,按照临灾“八个再查一遍”要求细致做好隐患排查,按照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要求确保“船回港、人上岸”,把该想的问题都想到、能做的事情都做到,以防御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台风灾害的不确定性。

  防汛防台风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保卫战”,务必全力以赴、尽心尽力。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立足最极端、最严重情况,做好最充分准备,扎紧防汛防台风“安全网”。具体讲,要严格执行涉险人员转移硬要求,坚决果断采取措施转移重点区域、危险区域群众,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并切实保障好转移人员基本生活,确保安全有序;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对山塘山洪、削坡建房、病险水库、水利工程等开展巡查检查,对城市地下空间、下沉式立交桥、低洼易涝点、户外广告牌等重点部位加强风险防范,确保不留盲区死角;要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提前把救援力量、救灾物资、抢险设备预置到重点风险部位,一旦出现险情灾情能够迅速救援,同时加强救援人员培训,增强安全意识,确保自身安全。

  防汛防台风是一场硬仗,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扛起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越是风高浪急,越见砥柱中流;越是艰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在防汛防台风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各地各部门必须落实好属地责任、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督促检查、一竿子插到底,临战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省三防总指挥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同时,各地要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等制度,加强管控盯守,具体到户到人,着力打通基层抓落实“最后一公里”,进一步筑牢基层防汛防台风严密防线。

  眼下正值防汛防台风关键紧要期,绝不能有丝毫放松和麻痹大意。全省上下要深刻认识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把责任落实到环环相扣的防汛链条中,以全省一盘棋思维共同应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