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新征程上看应急 | 广东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出成效

信息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9-02 19:38
字体:

  8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联合开展的“新征程上看应急”网评引导活动启动仪式在应急管理部举行。当天,通过和应急管理部相关司局领导座谈交流获悉,今年4月底,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图片

  8月29日,“新征程上看应急”采访考察团来到广东省。该省应急管理厅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厅长王再华在座谈会上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应急管理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结合实际制定了《广东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重点围绕督促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三个责任’落实,突出15个方面的重点整治任务,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推动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  图片

  8月30日,采访考察团来到佛山市,参观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了解该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展情况。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魏钰主持座谈会。据悉,该市已如期完成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动员部署、第二阶段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工作,正有序推进第三阶段部门精准执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8月30日,全市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 15.7%、2.2%;累计排查重大隐患1183个,整改完成944个。

  据了解,该市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来,在省应急管理厅和佛山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从“谋划部署、统筹协调、督导帮扶、宣传引导、精准执法、本质安全”等6个方面下足功夫,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各督导组下沉镇(街)督导检查154批次,检查企业、部门单位数量510家次,督导访谈702人次,发现隐患问题749条,已完成整改651条,其中重大隐患8条,已完成整改4条。与此同时,为深刻吸取国内外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该市统筹推进餐饮场所“瓶改管”工作,着力从根本上消除餐饮用户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

  目前,该市正积极探索安全治理新模式,率先谋划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试点工作,加快全市70家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从源头上消灭事故风险,该工作成果受到应急管理部高度关注,并成功举办了全国区域性工贸行业现场会。

  下一阶段,佛山市将把“排查意愿强不强、能不能查得出重大隐患、整改质量高不高”作为评价“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效果的重要标准,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闭环整改机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同时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作用,加强典型宣传报道和案例曝光,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参与排查、举报重大事故隐患。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再华指出,广东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目前到了关键时刻。记者相信,在各级应急管理工作者辛苦努力下,此次行动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