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新征程上看应急|推进应急管理,广东突出抓这“三件事”

信息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9-02 19:37
字体:

  在深圳市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海波实时监控画面、气流动态图和风雨预测图一目了然,工作人员严密监测台风“苏拉”动向;在广州市增城区,群众在家门口“打卡”安全体验区,配有触电体验仪、心肺复苏急救模拟人、火灾自救逃生等设施设备,专业人员同步讲解……

  “2023年以来,广东省围绕‘防、救、新’三件大事,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再华表示,2023年1至7月,全省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4.3%、17.3%,森林火灾起数同比下降56%,有力应对22轮强降雨和台风“泰利”“杜苏芮”,全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挥好科技创新“指挥棒” 筑牢“防”的屏障

  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一网统管信息化系统显示每个工业园区的实时图像,搭配人工智能技术,可识别危险动作和明火冒烟等事故苗头。广东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行动,防控矿山、危化品、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筑牢“防”的屏障。

  在佛山,铝加工行业作为传统产业,保障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自2023年8月起,佛山市应急管理局选取试点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监测预警服务项目。

  上报设备安全隐患、实时监测熔铸单元生产运行状态、热成像高温预警技术协助识别漏铝情形……这是广亚铝业有限公司联合华南理工大学智慧安全与应急创新研究中心共同搭建的铝加工安全生产监管平台,配合智慧安全巡检APP,实现铝加工行业熔铸工艺自动化监管。

图片

上图为铝加工安全生产管理平台;下图为广亚铝业铸造车间。

  同时,佛山以政府、企业、保险公司三方合作方式,在项目前期引入国寿财险,以安责险预防服务费用方式出资,帮助试点企业搭建安全生产管理平台。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魏钰表示,该市已完成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工作,正有序推进部门精准执法工作。截至8月30日,全市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7%、2.2%;累计排查重大隐患1183个,整改完成944个。

用好网格管理“助推器” 提升“救”的能力

  应急方舱指挥车、越野前线指挥车、多旋翼无人机……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配备的侦查无人机可透过红外热成像镜头获取火灾动态,提供火场实时画面。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救援人员难以抵达的区域,可以用载重无人机灭火,或投送救援装备和物资。

  “请网格员速到现场巡航核查!”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室接报称,该镇背阴村“发生”森林火灾,值班人员通知网格员携带小型无人机到达现场,并将图像视频实时传回指挥中心。随后,背阴村应急分队队员携带喷雾式灭火器、打火把、油锯等工具赶赴现场开展扑救工作。这是派潭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现场。

图片

上图为派潭镇背阴村应急救援站物资;下图为背阴村森林防灭火演练现场。

  派潭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谭振宏介绍,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森林覆盖率71.67%,是全国6个基层森林防灭火规范化管理试点乡镇之一。派潭镇组建了一支36人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将事故灾害解决于初期。此外,该镇还配备了3辆消防车,消防和“三防”物资分门别类摆在物资库里。

  2023年,广东打造森林防灭火、应急航空救援、危化品、防汛抢险等10类1364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开展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应急演练,提升“救”的能力。

建好群防群治“蓄能池” 应对“新”的挑战

  为将应急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广东紧紧依靠群众,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应急管理,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年6月,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制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规范》,并于7月10日实施,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走进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金竹社区,浓烟火场逃脱移动体验馆吸引人弯腰体验,宣传“大篷车”内设置交互式电子屏展区,涵盖电器、燃气、电梯安全和居家食品安全等内容。

图片

上图为广州社区移动宣教车;下图为工作人员介绍电器安全知识。

  金竹社区党委书记顾赵骅介绍,社区内的安全标识牌、安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展示、播放安全宣传教育内容。在社区微型消防站,消防和救援物资分门别类摆放,小型消防车便于快速处置初期火情。

  2023年4月13日,来自龙华区的刘国锋运用心肺复苏、AED除颤技能救助一名心脏骤停群众;8月13日,来自深圳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张汉城、唐聪等人挺身而出,用20多分钟救出7名被海浪冲向深水区的落海游客……在深圳,“应急第一响应人”队伍为市民群众撑起了“安全伞”。

图片

图为深圳市“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装备。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法规和宣传处处长艾军表示,自2022年7月开班培训“应急第一响应人”以来,目前已完成培训考核2万多人,计划到2024年底累计培训考核10万人。一年多以来,该队伍已参与处置突发事件21起,挽救10名群众生命。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