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抢先准备、主动迎战、动态部署,台风“苏拉”防御硬仗广东这样打

信息来源:南方+
时间:2023-09-03 17:13
字体:

  台风“苏拉”横扫广东南部沿海,9月2日在珠海金湾区沿海、阳江海陵岛两次登陆,随后强度减弱并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对我省影响逐渐降低。

  连日来,面对这场超强台风,全省上下团结一心、群策群力,与台风抢时间,坚决打好防台风硬仗。记者从省防总、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截至9月2日17时,全省共提前转移92.5万人。自9月1日以来,先后实施部分“五停”措施的地市,已全部陆续取消,铁路、公路、航运等正有序解除管控措施,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也已基本恢复正常。

住在应急避难场所不担心

  险情就是战情,越是风高浪急,越是艰险时刻,越显责任担当。随着台风“苏拉”夜间登陆珠海金湾,风圈范围内多地市出现严重风雨,而防台风工作早已抢在台风前做足。

  “请问有辣的吗?”“我想要番茄口味的!”9月1日傍晚,珠海前山街道翠微小学庇护点里,社区工作人员为避难群众分发物资,这里住着的大多是周边建筑工地的工友,大家并没有紧张恐慌。“每次政府都把我们安置得很妥当,吃住不用担心。”在临时改造成休息区的教室里,王德斌说自己来珠海打工已经十多年,台风天对他不是新鲜事,更不会害怕。

  在台风“苏拉”到来前,珠海已开放283个应急避难场所,转移安置3.4万多人。

  中山此次位于台风登陆时风圈影响范围内。“吴叔,这次台风影响很大,不能掉以轻心,要转移。”在中山市南朗街道横门社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梁慕荧和同事来到60多岁的吴叔家中不断劝说。“有些老人比较固执,想留在房子里,但考虑台风期间风大浪大,我们担心这种房子地基不太稳有危险,无论如何都要劝他们及时撤离。”梁慕荧说。

  横门社区共有近500多户人家,每一户横门社区治安队和应急人员都走访了2到3次,确保安全防护措施通报到位。

  “苏拉”登陆后,这场防台风“战斗”并未结束,多地出现道路树木倒伏倾斜、雨水井淤积等情况,抢险救灾行动快速开展。

  “汤队长,我们急需蓝天救援队支援抢险。”在江门台山,台城街道南坑村党支部书记黄海仁拨通蓝天救援队电话。9月2日13时30分,南坑龙乐村村口大树倒伏压在供电线路上,但由于村口较窄,供电部门的大型器械无法通行,最终在供电、应急、救援队等力量帮助下,不到一小时便处置了供电线路断电、清理了倒伏树木等,帮助村民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用电。

  在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遮浪街道大量树木倒伏,给过往车辆造成较大影响。街道联合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发动中铁二建等社会力量,组织街道及村12支应急救援队。工作人员顶风冒雨,清理国道G236遮浪段、141县道等路段倒伏树木,扫除台风所造成的垃圾杂物,迅速恢复交通畅通,维护环境卫生整洁。

抢在台风登陆前做足防御准备

  群众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研判到台风“苏拉”继续西行,将对粤西多地造成严重风雨影响,各地把各类防台风措施做在前、做周全,未雨绸缪、严阵以待,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

  8月30日,省防总派出防台风督导工作组到茂名市指导台风防御,重点压实茂名市沿海县区的渔船、渔排回港上岸情况,明确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落实情况。

  台风“苏拉”靠近,茂名沿海风急浪大。9月1日至2日,当地海事部门连续派出执法人员,通过高频呼叫和现场核对方式核实船舶配员、维护锚泊秩序,保证船舶及船上人员安全。茂名滨海新区、电白区也组织派出3个督导巡查组深入沿海镇,24小时紧盯渔船监测系统实时掌握渔船动态,并安排462名镇村干部轮流巡查把守出海口。

  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茂名多地再检查督导。9月2日上午,化州市对照“八个再查一遍”“六个百分百”要求,奔赴23个镇(街道)全覆盖进行督导,当地依托5700多个党建网格,1.5万名党员网格员全部集结一线,做好台风各项防御措施。

  在江门台山,群众转移工作也提前展开。“大家带上装备迅速行动,确保不漏一人。”连日来,台山市赤溪镇长安村党总支书记叶永宽指挥着网格员分片转移群众,迅速完成116名低洼房屋和养殖户群众转移,为确保群众均已安置妥当、村中各安全隐患点加固或清除,叶永宽继续奔走巡逻。

  9月2日早上7时,台山市白沙镇工作人员余银杏正为转移到白沙镇黄道益体育馆的群众发送物资。“我们按转移人员名单准备了充足的应急物资,保证每个人都能吃饱。”余银杏说。来自外省的农民工蒲叔说:“台风来了也不怕,有安置场所,也有物资补给,很暖心。”

海陆救援力量结合台风移动动态部署

  连日来,各地应急救援力量前置部署到台风影响点,提前做好救援救灾准备。

  9月2日凌晨,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警情,大朗镇杨涌村杨新路一工厂受强降水影响,有群众被困,急需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水位已漫过膝盖,风雨影响仍在继续,情况紧急。

  消防救援人员规划营救路线后,立即推着舟艇到达被困人员位置开展救援。将三名群众抱上舟艇,沿途遇到两名群众被困,消防救援人员涉水到达被困群众身边,通过搀扶和背负的方式依次将其转移至安全区域,并对整条街道住户进行逐一排查,共计转移群众20名。

  记者从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依据台风动态变化路径,广东消防启动核心圈、响应圈、增援圈“动态三圈”作战机制。截至9月2日12时,全省共接报台风相关警情53起,营救、转移被困群众71人。

  在海上,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广东救援力量也竭尽全力保障人员安全。

  9月2日凌晨2时左右,南海救助局值班室接到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险情信息:在珠江口大蜘洲岛以东约1海里处,有一艘外籍货船发生走锚失控。在珠江口桂山锚地防台风值守的“南海救101”轮赶往现场,并进行守护作业,直到2日早上7时许,现场风浪逐渐减弱。

  从南海救助局获悉,结合台风移动路径变化情况,动态调整海上救助力量部署,在台风发展过程中,“南海救101”“102”“113”“118”等9艘大功率救助船舶部署在台风路径及外围大风区域,24小时动态值守,随时应对海上险情。

将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此次台风也对群众日常生活、经济社会造成影响,全省各地各部门群策群力,做好民生保障,将损失降到最低。

  “请求上塔!”9月2日上午10时,南方电网广东惠州惠东供电局平海供电所,正紧张有序对惠州惠东县港口管委会蔡家村进行抢险复电工作。台风“苏拉”重袭地处外海的港口管委会,18处电力设施不同程度受损。惠州惠东供电局从4个专业部门,沿海、山区6个供电所调拨业务骨干前往实地开展灾情勘察、无人机巡视、受灾信息统计、物资调拨、组织施工力量等各项工作,尽一切努力最快完成送电。

  截至9月2日15时,广东电网累计出动人员6018人次,抢修车辆2206台次,应急发电车53台,受影响14.8万用户超九成已恢复送电。

  此次台风也对铁路沿线造成较大影响,广铁集团果断停运进出省列车,并组建8000多人应急抢险队伍,加强对铁路沿线江河、山塘、水库巡查看守,加强对重点桥梁、隧道和河岸冲刷地段巡检排查。在广州、惠州、肇庆等工务段对沿线彩钢瓦、上跨建筑物附挂物等设施,采取加固或清除等措施进行处置。广州南高铁工务段组织挖掘机、吊车、高空车等18台大型抢险机械上平板车、轨道车随时待命。

  针对路上交通,台风过后,多地也清理倒伏树枝、积水路面等,加速实现道路畅通。

  此次,珠海各地多处道路树木倒伏倾斜,阻塞交通通行造成安全隐患。为尽快恢复道路通行秩序,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珠海市交通运输局迅速行动,排查受灾情况。截至9月2日12时,珠海全市地方公路出动巡查人员约270人次,目前辖区地方公路畅通。

  在深圳,交通部门及时清理倒伏树枝、路牌、积水路面等,助力恢复正常的出行秩序。截至9月2日12时,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2669人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662处。

  为减少经济损失,广东保险业已全面启动理赔绿色通道。在珠海,“苏拉”登陆的4个多小时后,运营海上智能化养殖平台“德海一号”的珠海市新平茂渔业有限公司便收到国寿财险珠海中心支公司的预赔款120万元。截至目前,珠海、中山、江门、汕尾、云浮、惠州等多地市的首批快赔案例已到账。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