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苏拉”登陆 看广东用行动诠释担当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3-09-04 17:19
字体:

  9月2日凌晨3时30分前后,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以强台风级别登陆广东珠海金湾区,成为今年来登陆广东的最强台风。“苏拉”一路西行,至3日8时,已经位于北部湾海面上,强度等级渐弱为热带风暴(最大风力8级),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缓慢移动。

  8月31日16时59分。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发布,“苏拉”将于31日夜间到9月1日上午登陆广东沿海。预报显示,“苏拉”将以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登陆,有可能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珠三角地区的最强台风。

  8月29日9时到31日18时,57个小时之间,广东提升了四次防风应急响应级别,从Ⅱ级提升至Ⅰ级仅间隔10个小时。“苏拉”来势汹汹,广东严阵以待!

  这是2018年台风“山竹”过后,时隔五年,广东省再一次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8月28日以来,广东全省上下密集召开台风防御工作会议,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

  8月31日,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台风“苏拉”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呼吁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投入防风防汛和抢险救灾工作。

  8月31日晚,广东省防台风工作部署会在广州召开,做出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发扬迎难而上、连续作战精神,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台风防御硬仗,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月1日15时,广东省召开防台风电视电话会议,全省进入台风防御“战时”状态,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从“临战”到“战时”,一字之差。责任感、紧迫感不言而喻。其背后,彰显了广东“决战”台风“苏拉”的决心,也显示了广东全力以赴打好防御硬仗的魄力。

  截至9月2日18时,短短6天时间,广东进行了42场防御部署,其密度之高,速度之快,足见其重视程度。

  一场台风,考验的不单是广东全省各地市由“平时”转入“战时”的“弹性”,考验的更是全省各地、各部门应急保障的“刚性”。

  在过去的数十个小时里,学校停课、公园关闭、在建工地停止施工、渔船渔民上岸避险。广东各地市高速运转,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各级防汛负责人和公共秩序、公共保障部门负责同志要全部上岗到岗,防台风“六个百分百”坚决执行,“八个再查一遍”细致做好隐患排查,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

  面对这场超强台风,广东迎难而上,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台风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责任:危急时刻看担当

  8月31日凌晨3时,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灯火通明,这里是广东迎战台风的“枢纽”。39家成员单位在此联合值守,24小时不间断高效运转,每一位值守人员都绷紧了神经,根据台风监测动态,以分钟为单位,提前部署调度各地的防御工作。

  截至8月31日17时,广东各地市全部完成海上防风撤离任务,84884艘海上作业渔船回港避风,34个海上风电平台上的1822名工作人员、所有海洋牧场的1057名养殖员上岸避险。截至9月2日19时,全省各地已提前转移危险区域人员1076553人。

  危急时刻看担当。广东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闻“风”而动、向“险”而行,广大干部下沉到基层,把资源投放到防汛防风一线,确保力量到位,全力以赴把受台风威胁人员转移到安全地方。

  在汕尾市,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冲锋一线,及时转移群众近万人,并开放了700多个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而在转移过程中,两抹鲜艳的红背心上印着“我是共产党员”,成为了转移队伍中最耀眼的颜色。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汕尾市城区东涌镇党委委员黄秋业告诉总台记者,我们镇各个村和社区,已经启动了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安置点。东涌中心小学也作为安置点之一,能够容纳500多人来安置。

  在汕尾海滨大道,一棵大树被风刮倒,占据半幅路面。消防救援队员用电锯将大树切割成段,然后与街道人员合力将路面散枝碎叶打扫干净。当地的党员干部闻风而动,冲锋在前,对辖区树木倾倒处和内涝点进行处理,积极与辖区各街道基层干部合力进行清障和排涝。

  台风期间,汕尾市不仅有450多名消防救援队员严阵以待,还由党员干部带头成立了42个防汛防风救援小组,全力抗风防涝,对地质灾害点、隐患点进行逐一排查,开展梯次转移避险工作。

  冲锋在前,他们义无反顾。在广东惠州的惠东县,惠州市惠东县港口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胡燕城已经连续工作了14个小时,而在台风登陆前的这一晚,注定是个不眠夜。“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只要大家安全,我们就特别踏实,在这个时候,作为党员我们应该是第一个站出来,我们很自觉的,直接做就是了。”

  在江门开平,赤坎镇五堡村网格员发现村中特困老人陈伯家的门已被拆坏,遇上强台风无法遮挡雨水。网格员第一时间报告村干部,为陈伯申请临时救助金安装铁门。很快,在网格员的协助下,崭新、坚固的铁门完成安装,为陈伯家防御台风筑牢了坚实屏障。

  为迎战台风“苏拉”,江门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台风“苏拉”防御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全面做好防大风抢大险救大灾准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台风“苏拉”防御工作,让党旗在防风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全力以赴变“不确定”为“确定”

  9月1日晚,“苏拉”预计于9月2日凌晨到上午在广东省惠东到台山一带沿海登陆。

  当经济第一大省遇上“描边大师”,自惠东到台山,地图显示距离为273公里,自东向西、自北向南,途经汕尾、惠州、深圳、珠海、广州、中山、江门等市,如此长的“战线”,极大增加了广东防御“苏拉”的难度,精准防御则尤为重要。

  面对台风,防御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这个过程,是与时间赛跑,与风速相逐,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广东大陆海岸线总长4114公里,是全国海岸线最长的省份。同时,广东省海洋经济发达,总量已连续27年居全国首位。

  在“苏拉”即将登陆时,广东选择的并不是“一刀切”全省沿海各地市一停了之,而是在省防总发布提升为防风Ⅰ级应急响应后,依据台风轨迹预判依次升级各地市防风应急响应。

  8月31日14时,汕尾进入防风Ⅰ级应急响应。

  8月31日20时,惠州防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9月1日12时,深圳启动防台风和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9月1日13时,珠海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

  ……

  因城施策、因地制宜。

  最大程度上统筹兼顾老百姓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防御精准性、灵敏性,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减轻生产、生活的影响,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

  这样的例子并不是个例。

  在广东广州,广州市气象部门于9月1日凌晨5时将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增城、南沙、番禺等9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而距离海边较远的从化区、花都区两区,依旧维持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台风预警信号的变化,背后体现的却是广东全省上下的精心部署、精准施策。

  努力争取不落一处、不失一隅,以全力以赴的“确定”应对台风的“不确定”。从8月30日至9月1日,广东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天,对防御“苏拉”进行动员部署。

  在海上,随着超强台风“苏拉”进入南海海域,分布于珠江口盆地的海上油气田最先受到影响,中国海油海上作业人员已全部安全撤离,海上平台开启智能化无人生产模式,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狮子洋通道全部停工后,所有作业人员撤离。

  在城市,汕尾及时排查隐患区域,转移群众近万人,并开放了700多个室内应急避难场所。

  看机场。9月1日,宝安国际机场将靠近航站楼的100盏高杆灯全部下降,9月1日12时,机场进入暂时停航状态。

  看铁路。9月1日20时至9月2日18时,进出广东省列车采取全部停运措施。

  看公路。9月1日17时,广东全省已有9条路段、5座桥梁、108个收费站采取交通管制措施。

  暂停,为的是更好地重启。

  暖心:“茶米油盐管够”

  妥善守护受灾群众

  正面对峙超强台风,对城市的生活物资保障亦是一种挑战。物资是否充足,是抵抗强台风最大的底气。

  在汕尾,当地开放的应急避难场所中提供临时用水、供电照明以及临时厕所等应急设备,并设置了转移人员的生活必需品与药品储备库,部分场所还配备了“幸福食堂”,让转移人员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

  在广州,一家生鲜超市里,货架上肉、菜、蛋、奶等生活物资齐全,物资储备充足。除此之外,记者从某网络平台了解到,该公司加紧进行货源组织和调运,全力保障商品供应,在广州的整体备货量环比上周增加40%。

  在惠州,当地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生活物资商业储备可动态保障粮食34天、食用油12天、蔬菜5天、肉类32天。

  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妥善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就医保障工作,既要争分夺秒,也要让群众安心、舒心。

  在广州南沙,当地妥善安置群众躲避台风,各镇街将村(居)需要转移的群众,转到村(居)委会进行集中安置和照顾,前来这些安置点集中躲避台风的有不少是辖区内建设项目的工人,一些学校和体育馆等场所也被设为临时安置点,庇护现场物资储备充足。

  全省沿海地市准备应急救援物资约1237万余件,生活物资289万余件,包含冲锋舟、救生衣、发电机、帐篷、折叠床及凉席等。

  “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切实”二字字字千钧。广东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隐患排查、织牢防线。

  严之又严、细之又细。下好先手棋,主动迎战、攻坚克难,把防御台风作为当务之急,全链条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广东省气象部门预计,9月4日“苏拉”对广东的风雨影响将基本结束。但第11号台风“海葵”正在移近,不排除粤东、粤北市县在9月4日后受到“海葵”外围环流影响。

  防好一个台风并不难,难的是防好每一个台风。这个过程,每个人都是参与者,需要的是集体“总动员”。

  我们相信,经历风雨的洗礼,会让见证者们更加坚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