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致敬这群“逆行者”!是他们按下信宜的“恢复键”

信息来源:南方+
时间:2023-09-06
作者:
字体:

  “快点过来帮忙,这边有树倒伏。”“一、二、三,起!”锯断树木、合力搬移、清运车来回穿梭……连日来,信宜市多处可见党员干部清扫道路积水、清理倒伏树木、疏通管道等抢险和恢复道路的身影。

钱排镇竹云村党员干部正在进行清障工作

  受台风“苏拉”影响,信宜市部分辖区受到暴雨袭击,留下满地狼藉。信宜市、镇、村三级合计超过万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组成“党员抢险突击队”,全力以赴开展各类抢险救灾工作。截至9月4日,信宜市已陆续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逆风前行  巡查排险

  据气象部门预报,信宜市经过连续降雨,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地质灾害风险极高。

  “现在雨稍微小了一点,我们大家出去巡逻看看。”为加强隐患排查,做好对安置点群众做好安置服务工作,信宜市20个镇(街道)党(工)委发动村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全天值班值守,组织党员干部投入巡查中,及早发现各灾害隐患点。  

合水镇新桥村党员干部对倒塌的路灯重新放置

  “这里路灯倒了,快来人。”合水镇新桥村党员干部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倒塌的路灯容易对居民家中造成二次伤害。新桥村党组织书记立刻召集人员对路灯进行扶起并放置到安全地点,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东镇街道、玉都街道、洪冠镇、北界镇党(工)委等针对辖区内部分桥面、路面仍然存在漫水的情况,党员干部坚持在漫水桥漫水路边巡查值守,设置警戒线和警示牌,实施封闭管理,禁止人员通行,确保辖区安全度汛度台风。

  “放心,每个人都能吃饱。”贵子镇、镇隆镇党委在安置点做饭烧菜,确保安置群众每天都能按时吃上热饭热菜。

  思贺镇、池洞镇党委在老人、儿童人数较多的安置点派出医护人员24小时轮班驻点值守,进一步做好突发事件医疗应急工作,全方位呵护保障群众的健康平安。  

思贺镇组织医生为安置点群众检查身体

清理倒伏  保路通畅

  因遭受持续强降雨,信宜市各镇街均不同程度出现道路塌方,树木倒伏、断枝等,影响群众出行,具有较大安全隐患。

  面对险情,信宜市公路部门、各镇街党员干部立即行动,全力抢险。钱排镇、大成镇、怀乡镇、丁堡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对受暴雨影响的村道进行清障工作。  

白石镇官山村组织党员群众清理塌方

  其中,钱排镇党委组织超200名党员干部,利用铲子、挖机等工具对北内村、竹云村、山口村等村的受阻村道进行清障工作。

  “大树被吹倒横在街边,路灯也摇摇欲坠。”收到网格员的信息后,2日下午,大成镇北梭村应急队员立即出发,利用机动链锯对摇摇欲坠的树干进行逐步切割处理。经过1个小时,终于成功清除“拦路虎”。

  茶山镇党委共出动200多名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投入台风过后的抢险抢修工作中,累计封闭水漫桥8处,清理大小路障35处,尽早恢复群众的正常生活。  

平塘镇甘垌村党员干部清理倒伏树木

  截至3日下午,信宜全市临时抢通、安全处置全市国省道塌方256处、水毁路段边坡150多处、山体塌方107处等。目前,信宜市国省道均保持畅通。

干群同心  恢复家园

  信宜市各镇街党员干部以及村民们纷纷动手,开展清淤工作,以防止大雨后细菌滋生。

  新宝镇、朱砂镇、水口镇党委通过干群联手齐心恢复家园。其中新宝镇党委统筹相关应急抢险队伍、新宝镇党员干部、自愿加入的村民小组长共450多人,出动挖掘机9辆,铲车8辆,运输工具车5辆以及配备油锯、铲子等应急抢险工具一批,一起奔赴全镇17个行政村(社区)进行清淤清障工作,对镇中心道路、村中心道路上的淤泥进行铲除、冲洗,恢复往日清洁干净的镇道、村道。

  白石镇垌新村党总支部组织“党员+村应急分队+村民小组长”队伍,带领党员群众共30多人打通生命通道,确保群众出行安全。该镇细寨村党总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出动镇应急铲车,清理洪水冲上细寨碧道的淤泥,防止淤泥堆积造成蚊虫滋生。

  平塘镇、金垌镇迅速组织社区干部、支部党员、志愿者等对镇区河道周边受河水上涨带来的淤泥进行清理,同时也发动周边群众一起帮忙进行清淤。经过共同努力,现在镇区已经恢复如初。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