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广东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精准执法 紧盯逾期未改 用好“一库七制”

信息来源:中国应急管理
时间:2023-10-15 15:52
字体:

  “台风天要关注塔吊安全,可以进一步明确需要关注的具体风险点。”日前,广东省安委办第一检查组走进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对此前国务院安委会第六综合检查组提出的“集团没有编制防汛防台风等相关应对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未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重大事故隐患”等问题,核查企业整改情况,并提醒企业完善防风防汛应急专项预案中的风险辨识内容。

  当前,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进入精准执法阶段。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将推进精准执法作为工作重点,依托“一库七制”(一库:广东省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七制:实时排名、适时调度、定期通报、挂牌督办、动态预警、联合检查、综合考评),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强化督查考核问责、推动真查真改。

做好督导帮扶

严抓“回头看”

  针对国务院安委会第六综合检查组来粤抽查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相关企业是否整改到位?整改中是否遇到困难?

  连日来,广东省安委办派出检查组兵分多路,对全省21个地市启动新一轮专项排查抽查检查,重点对国务院安委会第六综合检查组来粤抽查检查时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并对有关企业专项排查整治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同步检查相关台账清单,开展专家指导服务。

  9月15日,广东省安委办第一检查组走进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集团层面未按要求针对行业领域组织演练、重大安全隐患自查偏少、演练内容单一、演练项目不符合实际情况”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核。检查组专家通过检查企业台账对企业安全生产开展指导服务,建议企业在智慧化系统中升级对塔吊的动态监控。

  在广州市番禺区德瑞中心项目,广东省安委办第一检查组抽查发现项目仍存在安全责任不落实,塔吊、脚手架等关键设施存在多项安全隐患等问题,当场要求当地住建部门对上述问题进行查处。

依托“一库七制”

推动走深走实

  “我们以为应急管理局来检查过并且罚过款,应该不会再来核查,就拖着没整改。”东莞市康欣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坦承。

  该企业因违规储存二氯甲烷,于8月16日被东莞市应急管理局罚款4万元。时隔1个多月,应急管理部门执法人员再次在该企业三楼生产车间发现不少堆在一起的化学品,违规储存现象仍然存在。

  “对于处罚后依旧没有整改的,我们要加大执法整治力度。下一步,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将依托‘一库七制’督促违规企业整改。”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负责人介绍,该厅开发建设的广东省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以下简称隐患库)实现了对21个行业的34个细分领域隐患一库统收、一库统管。隐患库对3397个省市县政府及其部门、3万多名监管人员开放使用,实时汇总更新全省重大隐患、已整改重大隐患、未整改重大隐患、超期未整改重大隐患等情况,实现一条隐患一个编号,推动逐一对账销号、落实整改。该厅同步开发隐患库手机端,各级安全生产监管干部登录“应急一键通”APP,即可掌握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重大隐患排查整改情况、重大隐患所在企业的基本信息和隐患详情等。

  在建设隐患库的同时,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还同步建立“七项机制”(即实时排名、适时调度、定期通报、挂牌督办、动态预警、联合检查、综合考评)。具体来说,依托隐患库可实现实时分地区、分行业领域对隐患排查、整治、执法等指标数据进行排名、分析变化趋势,提醒排名靠后地区加大力度,对临近整改期限重大事故隐患,隐患多的相关部门、地区进行预警告知。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东省安委办组建专家团队深入各地开展指导服务,先后900多次约谈一些部门、企业,倒查追责、问责100余人。“接下来,我们将紧盯超期未整改的重大事故隐患,对其依法立案查处。”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再华说。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