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以赛促战!广州市13家企业进行危化品应急处置比武

信息来源:广州应急管理
时间:2023-10-25
作者:
字体:

图片

  “决赛现在开始!”10月24日下午,2023年广州市南沙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应急处置比武决赛在小虎化工区激烈展开。

  此次竞赛是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安全风险,筑牢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的重要手段,对推进南沙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应急处突能力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竞赛突出企业实际,规模空前,反响热烈,全区36家企业43支应急处置队伍共204名应急处置骨干队员参加了应急处置大比武初赛,经过初赛激烈的角逐,13支队伍成功晋级到本次决赛。

图片

  决赛由“特色救援技能展演”和“竞技比赛”两部分组成。特色救援技能展演为生产装置泄漏火灾处置,其中,南沙区消防救援大队调集消防车、消防船、灭火排烟机器人和消防无人机作战单位,消防船远程供水,无人机挂载水带,通过喷射压缩空气泡沫快速扑灭高处火情,实现“水陆空”一体化、科技化、现代化救援,实现了100米高空火灾灭火,有效提高救援安全性。

图片

  竞技比赛环节中,由13支队伍现场角逐“有限空间应急救援”“小组抢险救援”“装车台泄漏事故应急处置”3个科目的比武项目,这3个科目是针对企业生产运营中容易发生、容易造成人员伤亡或严重后果的安全风险专门设置的,竞赛突出实战实训,内容精、难度大、标准高,与企业的生产安全息息相关,能真正锻炼企业应急处置能力。

  在“有限空间应急救援”比武环节中,7名应急抢险队员身穿战斗服,需在短时间内完成在有限空间(模拟)内完成1名“被困伤员”救援任务。

图片

  在“小组抢险救援”比武环节中,2名应急队员穿戴灭火防护服,完成往返30米的集液桶转移后,连接消火栓铺水带,扛起高压水枪,相互配合,快速冲向指定目标,射水灭火。

图片

  另外2名应急处置队员对1名伤员进行基础生命支持,制作止血带、进行双下肢骨折固定科目。

  在“装车台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比武环节中,应急处置人员迅速开展消防烟壶,利用工具进行堵漏作业,铺设围油栏、吸油棉、吸油毡对地面进行围堵、清理,连接防爆转输泵后对槽罐车内危险化学品进行倒罐转输。

图片

  最终,广州元亨仓储有限公司用时4分37秒,荣获“有限空间事故应急救援项目”一等奖。广州中石油鸿业储运有限公司用时4分56秒,荣获“小组抢险救援项目”一等奖。广州元亨仓储有限公司用时3分51秒,“荣获装车台泄漏事故应急处置项目”一等奖。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