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深圳市南山区海上搜救中心开展2023年海上综合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南方+
时间:2023-10-27
作者:
字体:

  10月26日,由深圳市南山区安全管理委员会统筹,南山区海上搜救中心组织的“2023年南山区海上人员搜救及危险化学品处置综合应急演练”在孖洲西危险品锚地举行。

  这是南山区海上搜救中心成立以来组织开展的第一次海上综合应急演练,本次演练由13个单位(部门)以及10家企业共200余人、15艘船艇、3架搜救无人机、多部救援及保障车辆参加演练,深圳海上搜救中心、南山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到场指导。

  据了解,南山区海域涉客船舶交通流量大,且航线与港作船、货船相互交织,一旦发生碰撞事故,容易发生火灾、倾覆的风险,将严重影响海上人命财产安全。此次演练模拟一艘载有多名旅客的高速客船在航行过程中与一艘油船发生碰撞事故,碰撞导致客船失去动力,多名旅客受伤,1名旅客落水,油船船体破损,货油泄漏等险情。南山区海上搜救中心接警后立即按照《南山区海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启动应急响应,牵头成立现场指挥部,组织、协调、指挥相关单位和救助力量开展应急行动。

1

1

  现场演练了“险情报告及应急响应启动”“落水人员搜救”“旅客遇险转移”“海上溢油处置”“陆海协调医疗救助”五个科目,高度还原险情发生后海上救援和交通组织实况。多方应急力量按照现场指挥部指令,海陆单位协调联动,各项应急行动有条不紊开展。同时,在演练中还使用了海上智能救生机器人、搜救无人机等先进应急装备开展搜救,进一步加强新型应急设备在实际救援工作中的应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科学指挥和精准行动,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南山区海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实操性,加强了南山区海上搜救中心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应急联动协调,提升了港航主管机关、码头、船舶等各方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和处置能力,为加快推进南山区海上搜救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筑牢海上安全防线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