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首个“应急组团”为粤琼合作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南方+
时间:2023-10-30 23:46
字体:

  10月26日,第四批来琼挂职干部在海南的工作进入最后的倒计时。两天前,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迎新欢送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现场接受海南省委书记冯飞感谢和祝福的132名挂职期满的干部中,有一个不同往届的特别组团。

  2021年10月,中组部首次组建来琼挂职干部“应急组团”,赋予“实现海南与广东应急管理体系深度协同,突破海南省独特的岛屿地理位置限制”的重要使命。

  这一重要使命交给了广东牵头完成。首个挂职海南的“应急组团”由5名成员组成,其中3名来自广东,其他两名成员分别来自应急管理部和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组长由广东干部担任。

  两年,700多个日夜,应急组团的广东成员在海南专心铸剑,为海南安全发展增添了称手的“兵器”,6项工作得到海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4项工作成果写入粤琼两省政府《推进广东海南相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为践行“粤琼合作”提交一份优秀的实践样本。海南省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应急组团经过两年的实践检验,证明是完全符合实际需要、卓有成效的”。

实践样本一

穿过琼州海峡“迷雾”

推动南北通航标准统一

  受今年第16号台风“三巴”影响,琼州海峡轮渡于10月19日再次停运,这是琼州海峡过去两周内的第三次停运。琼州海峡独特的地理位置,导致每次通航停运都会造成海南民生物资保供紧张、生活物资工业原料在北岸堆积、两岸游客难以返程的现实困难。

  “台风锁航不可避免,但大雾锁航,却因为两岸通航标准不统一,形成关键堵点。”应急组团团长、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高涌涛和他的组员们多次深入调研后发现,琼州海峡南岸海口港500米能见度可以通航,而北岸徐闻港1000米能见度方可通航,实际操作中两岸都只能按照北岸标准执行,从2018年到2023年的5年间,琼州海峡因大雾锁航42次,其中能见度500米以上、1000米以下共停航24次,占比近六成。

  找到这个关键堵点后,应急组团研究提出工作建议,推动南北通航能见度标准统一,目前进入专家论证阶段。实现能见度标准统一为500米后,将平均每年减少停航 4.8 次,未来可期。为实现海南与广东应急管理体系深度协同,在应急组团的协调推动下,2023年2月,粤琼两省应急管理厅签署《琼州海峡应急联动机制框架协议》,在琼州海峡形成粤琼两省应急处置救援合力。

实践样本二

引进广东力量

为海南应急插上“航空救援”翅膀

  2023年1月31日,广东航空救援 K32 型直升机成功首飞海南,这标志着应急组团引进广东航空救援力量辐射海南,迈出关键一步。

  如何突破海南省独特的岛屿地理位置限制,应急组团在深入一线工作中逐步探索。他们发现,海南有全国唯一的热带雨林,但却在守护这片森林宝藏中存在空白,这也是他们为海南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提出的新的增长点——航空救援。

  2022年3月,应急组团组长高涌涛研究撰写《推动广东航空救援力量辐射海南森林火灾扑救》,详细论证了引进广东航空救援力量辐射海南的可行性和路线图,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落实,在海南组织勘察设定第一批直升机临时起降点 11 个、第一批森林灭火取水点 71 个,协调建立了航油保障机制。经过粤琼双方的周密准备,创意终于变成现实。

  与此同时,应急组团积极协调推动广东在最邻近海南的湛江市建设粤西区域应急救援基地(粤西航空护林站),辐射海南应急救援。目前,项目选址已确定在湛江东海岛并已征地120亩,建成后广东航空力量将能够直飞覆盖海南本岛。

实践样本三

勇于攻坚克难

执法考核冲刺到全国第一

  2022年上半年,海南省取得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典型案例完成率和合格率“双100%”、全国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国务院安委办通报表扬。这是一份应急组团广东挂职干部与海南同事同心协力、联手打造的傲人成绩单。

  在此半年前,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考核成绩并不理想,面对部分市县执法基础薄弱甚至存在“零执法”现象,海南省委、省政府要求狠抓整改。应急组团在高涌涛的牵头下,多次召集安全生产执法案例“集中复盘会诊”;团结带领执法队伍与那些对安全生产执法不理解、不支持、有抵触的错误观念及阻力作了毫不妥协的斗争;有力激发全省各市县区一线执法队伍和执法人员的工作潜力;在执法实践中发现、物色、培养基层执法骨干力量,特别是在冲刺前夕,以谦逊的态度专程登门基层单位,商量借用所物色的执法骨干,牵头组成了精干得力的省执法工作指导组,到工作落后市县现场指导帮助。

  2023年5月,在全体来琼挂职干部参加的“实践者说”活动中,有新一批的挂职干部提问:仅用半年时间让全省每一个县(市、区)都达到“双100%”,应急组团只有几个人,怎么做到的?应急组团回应,“我们真心热爱海南、深度融入海南,挂职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做到了一起攻坚克难。”

实践样本四

坚守原则底线

深入融入当地干部群众

  初到海南时,无论挂职单位,还是挂职干部群体,对应急组团广东挂职干部来说都是全新的环境。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赢得当地群众的信任,是所有来琼挂职干部共同面临的问题。

  应急组团的成员们第一时间主动提出参加 24小时值班。刚一开始值班,就恰逢台风“雷伊”突然横掠南海,危急关头与海南同事一起成功化解了一场危及 15 艘渔船的海上风险。他们还在本期挂职干部中第一个把支部生活建立起来,精心准备党支部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专门邀请中国应急管理权威专家闪淳昌教授作讲座,党支部全体同志踊跃发言,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这些扎实的工作,让他们在海南取得了良好开局。

  挂职干部往往不负责项目资金,由于海南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信任,安排广东挂职干部高涌涛分管科技信息化项目、省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项目建设,厅属的两个事业单位——省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和省防灾减灾宣教中心;安排广东挂职干部李永见负责应急演练,安排广东挂职干部袁晓兵负责科技信息化项目。

  他们到海南的第一天就给自己立下规矩,模范遵守各项党纪党规、严格执行项目管理规定、公平公正管理项目,绝不介入超出自己职责的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同志们都清晰地看到了他们这条“底线”,工作开展更顺畅了,队伍也更好带了。

  今年6月,广东和海南签署《推动广东海南相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粤琼合作迎来新局面。作为践行粤琼合作的一线工作者,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推进广东海南相向而行,成为广东在琼挂职干部们一直在思考、探索的重要命题。

  “一次海南行,一生海南情!我们将永远珍视中组部和广东省委选派挂职海南自贸港的使命和荣誉,牢记组织的期望和嘱托,把在海南学到的一切,全力以赴用在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上,继续当好桥梁纽带,为推进广东海南相向发展添砖加瓦。”应急组团广东挂职干部在离琼欢送会上如是说。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