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隧道内车辆起火怎么办?广佛肇高速这场演练告诉你

信息来源:南方网
时间:2023-11-10
作者:
字体:

  11月8日上午,广东交通集团所属广佛肇高速联合封开县消防救援大队、肇庆高速交警三大队、封开县人民医院、粤运拯救等单位,在葫芦顶隧道开展隧道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报告班长,刚刚接到警情,西行葫芦顶隧道有一辆中巴车着火,后方一小车追尾中巴车发生事故,有1人受伤……”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回荡在广佛肇高速监控中心,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演练模拟一辆载有10名乘客的中巴车在葫芦顶隧道往广西方向因车辆右侧前轮受热冒烟,现场浓烟弥漫并发展为起火,停在隧道内第二车道,后方一辆小客车避让不及追尾中巴车,小客车内有人员受伤。

      10时05分,监控中心发现险情,迅速开展先期应急处置工作,利用隧道广播疏散隧道内滞留人员,更改隧道交通信号灯,通知相关收费站做好入口劝返及分流准备工作,并联系地方高速交警、消防、医院、拯救等单位前往救援。

  随后立即启动生产安全事故Ⅲ级应急响应,通过沿线可变情报板发布险情通知,并在高德、百度地图发布临时交通管制信息,指引出行车辆提前选择路线。

  10时08分,舆情监测组立即启动舆情处置应急预案,针对着火情况、交通情况、处置进度等重点关注问题,积极与事件处置一线部门对接,并向上级单位报告相关信息,随时关注舆情动态,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的准备。

  10时12分,路政、交警到达现场,路政员在隧道入口前设置警戒区措施,排查现场有无人员受伤,通过无人机直播、微信视频连线将应急处置现场情况及时向应急指挥部反馈。交警则下达广西方向交通管制指令,组织疏散广西方向滞留车辆。

  10时20分,相关救援单位人员到达现场,组织实施灭火救援、人员搜寻、车辆救援、路障清理等工作,医护人员则将伤者送上救护车进行救治。

  10时26分,在封开县消防大队的救助下,很快就将明火扑灭,现场火灾险情解除。在完成事故现场勘查取证、事故车辆拖离、事故车乘客转运及现场清理后,交通管制和应急响应解除,道路交通恢复正常。  本次演练以“实况录播+实战直播”形式开展,向观摩人员整体呈现了隧道火灾的应急处置程序。同时,检验了广佛肇高速应急指挥机制以及相关应急措施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及应急救援小组应急物资、装备、技术的准备状况,进一步提升了“一路多方”的应急处突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