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突发疾病倒在岗位上,珠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高树林的事迹感动无数人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时间:2023-11-12 00:40
字体:

  11月9日,高树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广东珠海举行。高树林生前应急战线上的战友、珠海市应急志愿者代表等人上台讲述了高树林生前的故事,在场的观众为之动容。

  高树林1969年出生,生前担任广东省珠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今年3月1日晚,高树林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耽误治疗,在工作期间突发心源性猝死因公殉职,年仅54岁。高树林将满腔热血献给了应急管理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应急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应急管理部追授高树林“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广东省总工会追授高树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共珠海市委追授高树林“珠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共珠海市委、珠海市人民政府给予高树林追记二等功。

  珠海应急事业的“拓荒人”  危急时刻无畏逆行

  “应急管理工作的核心价值,就是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高局生前时常提起的一句话。”报告会现场,高树林生前的同事赵婧哽咽地说,每当红色暴雨来临、强台风侵袭的时候,每当发生安全事故、森林火灾的时候,高局总是冲锋在前,坐镇指挥,果断解决急难险重问题。

  作为珠海市首任应急管理局局长,高树林是珠海应急事业的“拓荒人”。他按照“边组建边改革,边改革边应急,边应急边融合”的思路,积极作为,构建了具有珠海特色的应急管理体系,组建了133人的专业救援队伍,配备无人机、无人船等高精尖救援装备,初步建立起“海陆空”立体救援体系。同时,高树林带领团队科学谋划组建和配置全市各区、乡镇应急管理部门,目前珠海市所有镇街均独立设置应急办,打通了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珠海是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沿海城市,冬春防火灭火、夏秋防台防汛、四季防地质灾害、时时防安全事故……作为市安委办主任、三防副总指挥,高树林常年处于应对突发事件的警觉状态中,每当危急时刻,他总会身先士卒,无畏逆行,先后率领全体干部职工成功应对台风“海高斯”的正面袭击和台风“查帕卡”“狮子山”等带来的疾风暴雨,实现任职以来,未发生洪涝和干旱灾害,无水利工程出现险情,没有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没有因灾人员伤亡。

  “记得石景山隧道施工段发生透水事故后,高局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事故现场的隧道、山上、水库边等救援作业的重点位置,到处都能看到高局带队勘察、检查的身影。”赵婧回忆道,当时高局身上的衣服、鞋子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脚掌肿了、麻了,他也只是跺一跺。连续多日的超常规、超强度、不眠不休的救援后,高局的体力消耗达到极限,脸色十分憔悴,已经到了站着都能睡着的状态。最终,经过“八天七夜不合眼的救援”,鏖战177个小时,完成搜救任务。

  安全生产的“智多星”  去年珠海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下降29.49%

  “您说过,要整合社会救援力量,提升民间救援能力;您说过,让我们把应急志愿队伍建立好管理好,等您退休就来做一名应急志愿者……可是现在您却‘食言’了,留给了我们无尽的哀思。”报告会上,珠海市应急志愿者代表史筱华眼含热泪地讲述。

  在史筱华的眼中,高树林是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谦逊温和的好领导。在他的支持下,珠海市社会应急力量迅速发展壮大,进一步规范,目前已整合了全市27支民间救援队伍参与协助各项救援工作。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高树林还是安全生产的“智多星”。他紧盯危化安全监管要害,手把手指导危化监管科开展工作。2022年初,高树林推动单独设置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局并实行实体化运作,共配置监管人员32名,在化工园区机构设置和监管力量配备方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大力提升危化品安全监管水平。提出开展重点化工企业开展专家会诊检查工作,出台坐班专家聘用工作机制,充实专业监管力量,大大提升检查效能。

  他带领团队创新智慧应急指挥系统建设,推动出台《珠海经济特区安全生产条例(修订稿)》《珠海经济特区防台风条例》等一批法规规章;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珠海成为全省首个以四部门名义联合出台“两法衔接”制度的地市,将珠海应急管理法治化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

  他总会以充沛的精力和抖擞精神感染鼓励着随行的同事,是笃行不怠的管理者。去年的7月29日,高树林本打算八一建军节前夕与曾当过兵的父亲过节,但临下班前,斗门区突发雷击山火,火势蔓延较快。他义无反顾坐镇应急指挥中心,指挥应急力量前往现场支援,并向上级报告火情请求增援力量,同时,不忘交代各救援队伍务必以人员安全作为前提,科学安全施救。3个多小时下来,他顾不上患有重感冒的身体,一边打着喷嚏、流着鼻涕,一边电话不停与各方联系,直到晚上9时50分,仍未吃上一口晚饭。

  危急时刻“三过家门而不入”、通宵达旦坐镇指挥中心、以压缩饼干果腹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任职以来,面对春节、珠海航展等特殊时期,以及台风、汛期、森林防火季等“三防”关键节点的艰巨任务,高树林始终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战斗在最前线,成功实现自然灾害“零伤亡”,2022年,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下降29.49%;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9.13%;受伤人数同比下降45.45%;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下降59.08%,实现安全生产四项核心指标两位数下降,让人民群众“风雨不动安如山”。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