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从政治高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省安委会指导组赴茂名调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11-24
作者:
字体:

  11月23日的岭南大地仍是热浪袭人。又是一个周六的下午,受省领导的委托,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带领省安委会指导组到茂名市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调研,就如何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把脉问诊”,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和措施。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永庆,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必须落实

  当天下午2时许,指导组一行现场检查高新技术开发区佳化化学(茂名)有限公司,首先详细了解企业的安全管理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企业的主要危险点有哪些?”“采取了哪些措施防控?”“有危险废料嘛,怎么处理的?”从原料、生产工艺到废料处理,每个环节指导组都问的很仔细,一针见血直戳隐患风险点,详细了解企业的安全管理情况。

  当了解到该企业自2013年投产都现在为止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时,王中丙语重心长地说:“长时间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企业人员难免产生麻痹思想,这是最危险的。”告诫企业负责人千万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要把每一天都当做新的一天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特别重视安全管理“末梢”问题,做好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切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原则,严防死守、滴水不漏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茂名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临近离开企业的时候,王中丙再次握着企业负责人的手说:“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必须在做好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企业生产质量和产量的提升。”

  属地,安全监管必须到位不松懈

  离开企业后,指导组一行随即来到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召开座谈会,强调此次调研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开展“深调研”工作部署,重点就“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这一课题,围绕化工和危险化学品这一领域开展实地调研。

  在听取了茂名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导组对茂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予以肯定。“危化行业不同于一般行业,一出事就是系统性的、惊天动地的大事故。”指导组指出,尽管茂名市在加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有侥幸心理和松懈思想,仍然存在招商引资标准不高,安全准入把得不严;中小型企业占比大,安全投入不足,本质安全水平不高;化工园区安全基础薄弱,未封闭管理,互相影响风险比较大;市、区、园区监管机构的人员配备和专业能力仍有不足;事故调查处理和问责方面抓得不紧等问题。

  指导组强调,“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茂名市要看到石油化工行业作为支柱产业的作用,更要清醒看到其中的安全生产风险,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增强安全生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新发展理念,把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作为衡量安全生产工作的硬杠杠。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全面查找和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引进高风险项目的风险评估、小型分散化工项目的严格监管、化工项目入园监管和园区隐患排查、专业监管力量配置和调查处理与问责。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把源头准入关推动行业转型升级,高标准高规格建设化工园区,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推动安全监管队伍能力建设,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开展责任追究,以实际行动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如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呢?王中丙特别强调,一是把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到抓政治工作的高度来对待;二是安全生产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是安全生产的最大隐患、最大的敌人;三是安全生产工作一定要一把手负责;四是安全生产工作一定要把好准入关,抓企业本质安全。

  王中丙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要求、第一责任、第一标准,以“奋战50天,全年保平安”为主题,以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为重点,认真落实和履行好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深化包括危化品在内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不发生决堤(坝)、不发生爆炸、不发生大火”,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茂名市安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当场表态,对指导组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抓好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全力做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年保平安。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