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王中丙新年首站到佛山市调研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1-03
作者:
字体:

  1月2日下午,新年的首个工作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便开启了首次外出调研,首站佛山市。

  “菠萝精神要广泛推广”

  数九寒天的岭南大地,遍是一派早春般的温暖。1月2日下午,王中丙一行从羊城广州出发,首站来到了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这是一支英雄的志愿者队伍,去年佛山高明 “12•5”森林火灾,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主动请缨,当晚抵达火场,并坚守12个日夜,为山火扑灭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的基地,王中丙首先听取了关于队伍的情况介绍,询问队伍发展模式,随后查看了装备仓库、新时代雷锋室、荣誉室、好人工作室、雷锋纪念馆、党员活动室等。在室外,看到一些队员正全副武装有序开展高空绳索速降、车辆破拆、狭小空间救援等技能训练,王中丙驻足询问队员训练频率和训练方式等情况,还同被网友评为“最美烟熏妆”的女队员张玉霞握手,关切地询问其工作和生活。

王中丙厅长同有“最美烟熏妆”之称的女队员张玉霞交谈

  “你是哪里人?”“你们这里谁的服务时间最长?”“为什么叫‘菠萝救援’?”“像你们一样的志愿者队伍要长久、可持续发展下去需要社会和政府做什么?需要解决哪些问题或困难?”王中丙一个个问题很接地气。当听闻菠萝救援理事长王志勇14岁就外出打拼谋生,在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帮助下事业有成,后来回馈社会的做法,予以肯定,“很了不起!”同时,王志勇还用他的个人魅力,凝聚起一批像他一样的人,一同为当地做贡献。现如今,菠萝救援共有专职队员8名,兼职义工2700多人,全年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出击。

王中丙厅长查看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模拟训练设施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一次次用热烈的掌声向这支无私奉献、不畏艰险、敢打敢拼的志愿者队伍表示敬佩。“你们的精神不仅仅激励着你们自己,也激励着全省的应急管理干部职工。”王中丙语重心长地说,向你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问候。

王中丙厅长查看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装备仓库

  志愿者队伍要怎么建?王中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立三支队伍,国家队、地方专业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其中志愿者队伍也是应急救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随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接近,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志愿为社会奉献力量,这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潮流,这种精神力量的上升,是我们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体现,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不断发展壮大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所在。奉献社会、回馈社会,感恩党、感恩新时代,这就是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的精神。

  王中丙强调,要推广“菠萝精神”,不仅要在佛山市,而且要在全省落地生根开花。志愿者队伍不同于国家队和地方专业队,它的社会动员和社会影响面更广,它的精神力量要高于物质。要让更多人来这里受教育。“志愿者队伍怎么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一代代传承下去,要在制度机制建立上考虑,不能只依靠个人魅力。”王中丙指出,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的发展,得益于当地良好的发展土壤,有着闪光的精神,下一步要实现装备的现代化,省应急管理厅也将给予一定支持。

  临别之际,调研组再次向这支志愿者队伍表示致敬和感谢。

  把监测和指挥合二为一,再上台阶

  紧接着,调研组一行来到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

  一走进监测中心,大大小小的电子屏幕,各种城市数据实时显示,好一派科技感十足的场景。这是佛山市在城市管理方面的新探索成果。

  近年来,城市化发展加速,城市安全风险要素多种多样且相互交织,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佛山市GDP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成为广东省继广州、深圳后第三个GDP超过万亿元的城市。另外一方面,佛山市不得不面对安全风险体量大、点多面广的城市管理难题。

  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正是佛山市破解难题的一次探索。去年5月,佛山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在城市安全领域开展“产学研用”全方位合作,由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建设“智慧安全佛山”项目,旨在打造出一套适合佛山实际的系统化、智能化新型城市安全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佛山城市安全和应急管理水平。

  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监测中心的相关内容,从建设背景、建设历程、建设思路和路径到系统功能再到愿景与展望等。调研组听得很仔细、看得很认真。随后,工作人员演示了“佛山城市安全综合运行系统”,各种数据将城市各处隐患一一显示,不同色块表示不同等级的危险。

王中丙厅长一行在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调研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该系统在公共设施监测方面的功能,同时强调应急指挥也非常重要。特别是去年佛山高明的“12·5”森林火灾,就凸显了应急通信的重要性。“应急通信是应急指挥中心的必备要素。”通信能够有效解决前后方和现场指挥的问题。“不仅仅要监测,而是要以当前集成的数据为基础进行推演,对未知进行预测,为指挥决策作参考。”王中丙指出,如果佛山市将监测中心和指挥中心合二为一,将会更上一台阶。

  佛山市委、市政府领导,佛山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以及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与调研。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