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齐心协力克时艰 省应急管理厅组织指导社会应急力量依法有序抗击疫情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2-02
作者:
字体:

  齐心协力克时艰

  省应急管理厅组织指导社会应急力量依法有序抗击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应急管理厅迅速组织动员各类社会应急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捐赠物资,全力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1月31日,全省共出动17支社会应急力量队伍约600多人次,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医院、社区等单位派发口罩、测量体温、维持公共场所秩序、社区防疫宣传、送治疫情患者、做好市民安抚、筹备部分抗疫物资等志愿服务工作。广东省社会力量共向湖北省及省内有关地区捐款将近1800万元,向亟需物资补充的地区捐赠口罩近250万个,医用材料如护目镜、手套等约7万套,防护服近200套,饮用水超过1000箱、粮食(包括方便面、大米等)超过700个。

  交通要道守岗位,严加排查不放松

  肺炎疫情爆发后,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立即启动一级响应,调整春节期间值班计划,从1月15日至1月19日,先后出动了117人,每天12小时,分别在南海区平州海怡大桥、五丫口大桥、高明云勇村、云勇林场对来往车辆进行疫情防控服务,共对29372台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排查到武汉人员38人,临时发烧人员122人,均交由现场医护人员处理。

  1月28日上午,佛山市蓝天救援队首批6名队员协助南海区狮山镇石泉乡暨村防疫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在南海区桂城海八路五丫口桥点、平洲海怡大桥执勤点检查出入佛山的车辆群众测量体温、派发口罩。在1月27日递交的请战书中,该队队员们郑重承诺:我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1月23日至今,江门市应急总队全天24小时轮值,协助棠下、杜阮、潮连区域的高速路口、江门汽车总站对路过车辆进行体温测试、讲解疫情。

  志愿者服务在行动,献出一份力量为爱加油

  疫情就是命令。为加快珠海市首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提前复工运行,珠海传统美德促进会积极响应号召,从1月26日开始就加入到繁忙的协调对接工作中,用短短几天时间就招募23名志愿者协助口罩生产企业,为助力珠海首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1月31日提前复工运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当前,珠海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支队约招募20多名救援队队员分别协助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搭建抗疫防控所需的多个帐篷,队员放弃了部分与家人新春佳节团聚的时间,投身到抗击疫情中。

  越秀好人志愿服务中心、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共招募志愿者50人,在确保“安全第一”的前提下,为公交站与公园的群众测量体温,帮助走失的老人找回家人,协助社区等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派发口罩、维持公共场所秩序、维持交通秩序、社区宣传防疫信息等工作;并在寒冷的天气里,为各位志愿者们送上一碗姜茶。

  1月31日,中山市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协助花苑社区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自然村、无物业管理公司的430楼梯及已投入使用的电梯开展消毒水喷水工作,共消毒2条自然村及63条居民楼及11幢电梯。同时,每日安排应急志愿者在广珠西线南区高速出口配合相关部门进行防疫检查工作。

  走街串巷忙宣传,防疫指南来帮忙

  自1月15日至今,花都危化救援队24名队员,无一人休假,春节期间全员坚守在岗在勤,面向企业员工、社区居民派发、讲解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之公众预防指南5000多张,走进企业、餐饮业张贴1500张。

  1月29日,东莞登协山地救援队春节备勤组队员从大清早开始就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措施,携带应急急救包,按春节备勤计划深入东莞虎英森林公园一边巡山,一边为市民科普宣导科学运动、安全运动、森林防火及疫情防护知识。

  把物资送到手上,把爱心传到各地

  1月24日上午,由潮州市潮安区山豹应急救援队联合潮安区万和新天地餐具销售部,在庵埠新安大道威士雅对面新天地餐具销售部向过往群众免费发放口罩2000个。

  清远英德亮石志愿者协会配合城西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备勤、派发宣传单、购买消杀物、劝导市民佩戴口罩,并成立了广东伙伴联动群,韶关、清远、广州、湛江、梅州伙伴全部参与协助当地政府抗击疫情活动,同时向外部申请资源采购进口医用防护防护口罩和6000双医用一次性检查手套,将支持清远、韶关、英德和广州的疾控部门和医院等一系列抗击疫情的工作。

  1月29日上午,湛江赤坎志联会志愿者、情暖湛江志愿者、中力爱国志愿者和越野救援大队志愿者出动11辆爱心志愿车,将235箱抗疫物资分别送至湛江赤坎区、霞山区、麻章区、开发区、吴川市、廉江市和徐闻县等11家健康观察定点酒店,送去志愿者、爱心商家的人文关怀。

  1月24日至30日,汕头市潮普慈善会发动会员自愿筹措善款,多方采购防护物资,保护一线防疫人员健康和生命安全。共发出医用口罩11万多个,以及医用酒精、消毒液、消毒粉一批。1月30日,备勤救援队员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应邀协助周边社区工作人员在各易感染区域进行防控疫情消毒喷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