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王中丙带队赴乐昌峡水利枢纽调研防汛备汛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5-15
作者:
字体:

  自3月31日进入汛期以来,安全度汛成为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特别是重大水利枢纽的安全状况事关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14日一早,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带队,赶赴位于韶关乐昌市的乐昌峡水利枢纽,深入发电厂房、水库大坝、库区、中控室等,详细了解防汛备汛各方面情况。

  乐昌峡水利枢纽位于韶关市北江支流武水乐昌峡河段内,不仅是我省构建北江“上蓄、中防、下泄”防洪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我省“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城乡防灾减灾项目。

  在地下发电厂房,调研组详细了解电厂的机组规模、发电情况,实地查看相关设施和排水廊道内部情况。在水库大坝,粤海乐昌峡发电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大坝的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当了解到库区水位暴涨暴跌,洪水来得快,去得也快的特点时,王中丙向该负责人建议装设风雨雷系统,并介绍了该系统的作用优势,强调要加强监测预警。

  ▲调研组实地查看排水廊道内部情况

  “谁为你提供气象服务?水文呢?”当了解粤海乐昌峡发电公司是由韶关市气象局、省水文局韶关分局提前精准提供库区集雨区域的预报时,王中丙予以高度肯定。每年汛期来临前,该单位还会组织召开跨省、跨部门的技术研判会。汛前会商、汛中实时会商研判、汛后总结,王中丙称赞其真正做到了预防为主。

  ▲调研组在水库大坝详细了解有关枢纽工程情况

  “建坝以来有没有发生过大的洪水?”王中丙关切地询问。

  “最大的就是去年的‘6•13’洪水,接近20年一遇。” 粤海乐昌峡发电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在调度“6.13”洪水过程中,该公司提前预警,腾库迎洪,并根据洪水发展态势及时启动枢纽防汛应急响应,与相关部门进行视频联合会商,制定符合实际的防洪调度方案,按省防总批复的枢纽调度权限对枢纽进行防洪调度,最终有效保障了枢纽下游乐昌市区、韶关市区防洪安全和库区防洪安全。

  “兴水利除水害,力保粤北安澜”。大坝一侧的宣传语异常醒目。在详细了解了枢纽今年防汛的措施后,调研组要求粤海乐昌峡发电公司坚持预防为主,防洪第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

  随后,调研组乘坐防汛指挥船溯流而上,检查库区两岸边坡坍塌和地质灾害防治情况。当了解到滑坡和崩塌对库区左右两岸的主要交通要道有影响时,调研组认为乐昌峡水利枢纽的防洪效益显著,建议粤海乐昌峡发电公司对各种风险隐患进行分门别类,按照轻重缓急,分别采取措施整治。

  在枢纽安全监控中心,调研组查看24小时值班情况,检查防洪、发电、工程实时监控,现场要求调出水文信息,发电机组的实时画面清晰真切,一切运行正常。王中丙叮嘱道:“应急管理就是要做到关口前移,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切实做到预防为主、以人为本,要会商研判,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风险监测和预警,牢牢守住‘防’这一关。”

  厅二级巡视员陈枢、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北江流域管理局局长钟如权,韶关市应急管理局及乐昌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