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应急管理厅厅务会议强调: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 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稳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5-18
作者:
字体:

  5月18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主持召开2020年第10次厅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以及刘鹤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赵克志国务委员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本次厅务会议继4月16日厅党组会议后,再次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和防控能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稳定。

  会议强调,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是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重大政治任务。我省已经27个月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全省应急管理部门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三碰头”带来的挑战,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事故,全防全守,死看硬守。对内要以问题为导向,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要纸上谈兵,不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对外要主动牵头、主动协调、主动监管,做好兜底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

  一要树牢企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要督促化工医药和危化品、非煤矿山、工贸企业带头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会,开展一次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一次全员安全生产大讨论,以及每一家企业都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在“四个一”方面形成制度,推广到各重点行业领域,切实解决企业安全生产观念淡薄的问题。

  二要压实压紧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要落实好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三个转变”的要求,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常态化实施“安全三问”。对回答不出来或者答非所问的,调查其是否具备履职能力。建立健全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监管方式,持续开展线上线下远程监管执法,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

  三要进一步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既要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也要注重发挥行业监管部门专业优势。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严格依法监管执法,在重大风险隐患面前不能放弃原则、不管不问,决不能坐等出事。

  四要更加科学高效地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风险研判防范要突出一个“早”字,“早”是责任,“早”也是方法。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实际上就是一个“早”。应急管理部门对于隐患在哪里、哪个领域隐患多,要做到心中有数。当前我省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和火灾是容易引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要坚持“早预防、早分析、早研判、早处置”,开展每日视频调度、每日风险研判。进一步督促住建、交通运输和公安交警部门强化事故防范措施,把安全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五要一竿子插到底狠抓重点工作落实,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019年度省级政府考核工作、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检查督导工作,推进常态化安全防范措施落地见效。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要求、化工特殊作业“四令三制”、有限空间作业“七不”,事故发生后“七个立即”和7日内提交初步调查报告,对危化品事故提级调查、“钉钉子”,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直插企业一线指导服务复工复产安全,靶向发布预警信息与风险提示等实招硬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应急管理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副厅级以上干部,厅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应急指挥专员、安全生产监察专员,广东煤监局处长,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