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我省严阵以待 进一步部署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5-19
作者:
字体:

  当前我省已进入“龙舟水”集中降雨期,据气象部门预报:5月20日夜间到22日早晨,我省自北向南又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方伴有8级、局地10级左右雷雨大风。其中,粤北、珠江三角洲、粤东市县先后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粤西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2日白天起,我省雨势减弱,珠江三角洲南部和粤东沿海中到大雨转阵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

  5月19日,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组织召开全省视频会议,传达贯彻5月18日省委常委会精神,分析研判我省“龙舟水”期间天气形势,进一步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

微信截图_20200520011007.png

  “雨情就是命令。要以特殊的警觉、特殊的敏锐、特殊的应对,把强降雨防御工作当作大事来看、当‘真老虎’来打。”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强调,全国“两会”即将召开,防汛工作责任比任何时候都重大、任务比任何时候都艰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责任意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切实做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全力抓好“龙舟水”各项防御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各地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压实责任,全力以赴,以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的作风做好防汛工作。

  一是措施要到位。各地要强化责任担当,市领导要专题研究一次三防工作;要坚持每日会商研判,分析排查风险隐患并落实源头管控措施,及时处置各项问题;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准确、及时、全面。

  二是风险管控到位。严密防范次生灾害,重点对乡镇雨窝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与建厂加强排查;加强山洪、中小河流洪水防范,指导危化品企业做好防雷防汛工作。

  三是责任落实到位。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该压实什么责任就压实什么责任。强化“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的“三个联系”制度;各级三防指挥部要对基层防汛工作展开抽查,重点检查独居老人、留守儿童、伤残人士等特殊群体临灾转移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是否落实到位。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准军事化要求,严阵以待,应急物资与应急队伍时刻做好准备。

  “从今天开始,省厅将通过监测预报预警系统,至少提前一个小时,预报哪个村将达到50毫米以上的降雨量。大家接到预报预警后要立即行动,把防御工作做细做实。”王中丙最后强调,各地各级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好表率,带头履职尽责,全力做好防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