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广东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同志赴惠州市检查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8-29
作者:
字体:

       8月28日上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第二轮危险化学品储存安全检查治理工作部署要求,广东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带队到惠州市大亚湾,深入惠州泽华石化仓储码头有限公司、惠州兴达石化工业有限公司检查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省应急管理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没有隐患,就是最大的隐患

       上午9时50分,检查组首先来到位于大亚湾荃湾港区的惠州泽华石化仓储码头有限公司,听取了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化工行业“四令三制”等工作机制情况,现场检验企业应急处置能力。

       “D-03-100着火啦!”检查组在罐区检查时,突然提出储罐着火怎么办的考题。现场模拟储罐突然起火,情况危急。只见罐区内的企业员工迅速从四面八方赶来,立即跑向着火储罐,熟练地打开消防水炮冲着储罐喷射。紧接着储罐上的喷淋开了,更多的员工跑来加入扑火,有铺水带的,有开消防拴的,争分夺秒扑火。不仅如此,两名医护人员拎着药箱赶到现场。整个过程,用时仅一分多钟,企业员工反应迅速,各应急设施运行正常。

       对于企业的应对,检查组赞许“人员训练有素”,演练过程说明企业平时安全培训成效明显。王中丙强调,救只是一个方面,关键还是要知道隐患在哪里、怎么防。“你认为企业最大的隐患在哪里?”当听到企业负责人表示只有风险没有隐患时,王中丙说:“没有隐患,就是最大的隐患。”他叮嘱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天都要对安全生产工作清零,每天都是全新的开始,要执行好“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切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落细落具体。

力戒形式主义,严防安全风险

       紧接着,检查组又驱车赶到位于大亚湾石化区内的惠州兴达石化工业有限公司。2012年5月28日,由于设计方面原因,该企业发生一起事故,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对企业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影响。“如果那一年我们有“一线三排”机制,就能避免惨痛事故的发生。”谈到落实“一线三排”机制带给企业的变化,该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

       来到生产区,随处可见醒目的安全生产宣传标语。走入中控室,检查组查看了监控系统、值班表等。王中丙指出,企业对“一线三排”“四令三制”等机制理解到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意识明显增强。“安全生产最怕形式主义,一定要知道危险是什么、有什么管理措施。”他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既要经济效益,更要安全效益,进一步补齐安全管理上的一些短板,千方百计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生产安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