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部署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10-03
作者:
字体:

  “群众过节、干部在岗”。10月3日,应急管理部全系统视频调度会后,广东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安全防范工作会议,深刻汲取省内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全省安全防范工作,对国庆中秋长假安全防范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国庆中秋长假。

  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视频连线调度全省各地市应急管理部门,检查节日期间局主要领导带班值班情况,督促各地各部门做好旅游景区、海上渔船、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实时连线调度指导江门台山一渔船船员搜救工作,并派出省厅工作组前往一线支援。

  会议强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领导指示批示要求,立即行动起来,更加积极主动、深入细致的研判各类安全风险,主动出击、找准问题、精准督办、严格执法、严厉问责,抓实抓细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一要全面彻底排查整治旅游场所安全风险隐患。各地要立即组织文旅、公安、市场监管、应急、住建等部门及消防救援机构对本地区旅游景区和热门景点开展“全覆盖”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一家一家地查、一家一家地过,对各类旅游景区景点实行最严格的安全管理,确保万无一失。重点查景区的电器设备、电气线路、临时搭建棚台等,尤其是对使用彩钢板、聚氨醋泡沫等易燃材料搭建和装饰的临时构筑物,一律停用并限期拆除,全面根除火灾隐患;重点查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该关停的关停、该重罚的重罚;重点查限流规定落实情况,严防拥挤踩踏;重点查漂流、悬空栈道、热气球、蹦极、索道、滑翔、冰场等七类高风险游乐项目运行安全,对隐患问题“零容忍”;重点查大型节庆活动报批情况。

  二要全面加强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管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盯渔船、运砂船及重点水域,精准排查、精准防范。盯紧看牢渔船,全省沿海14个市3万多条渔船要加强渔船本体安全检查,强力推动渔船按规定开启和使用船舶自动识别系统,配备救生衣等防护设备,深入开展商渔船防碰撞宣传教育,严厉打击渔船占用航道捕捞作业和超强度作业、冒险作业以及“三无”渔船非法捕捞等行为。盯紧看牢运砂船。通过“源头抓、中间堵、到港查”,加强海砂装载环节的监管,严查超量装载行为;严查运砂船证书不齐、超载航行、配员不足、碍航锚泊、不按规定使用AIS、不按规定值守VHF、进出港不按规定报告等行为。盯紧看牢重点水域。对珠江口、琼州海峡及桥区、陆岛运输、重点渡口、风景名胜等水域实施重点监管,规范航行秩序,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三要举一反三抓紧抓实其他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隐患当成事故来看待、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教训,深入摸排各类风险,采取针对性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道路交通方面,既要保畅通,更要保安全,要盯紧“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和临水、临崖、连续长坡下坡、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加强路面巡查管控。建设施工方面,要突出抓好农村自建房和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隐患排查。危险化学品和矿山、铁路、民航、冶金、民爆、水利、能源等行业领域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坚决有效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各地、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安全形势研判,亲自抓重大隐患排查,亲自抓风险防控化解。各地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在岗在位,还要查岗查哨,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监督指导,把安全责任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切实用党员干部辛苦一点、劳累一点,换来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多一点。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