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精准把脉 综合施略 专业助力 ——省应急管理厅定点扶贫工作解码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10-19
作者:
字体: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以来,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要求,对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卿罡村进行火线增援。在省应急管理厅的精准把脉、综合施略、专业助力下,村子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不仅村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村子还被国家减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评为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表扬在2016—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的通报》,厅驻村扶贫工作队被评为突出贡献集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不懈奋斗的百年目标。围绕扶贫攻坚,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有何心得,又有哪些金点子好做法“大显神通”?近日,记者前往采访,寻找“守夜人”助力乡村振兴的成功密码。

  精准把脉:让脱贫攻坚更有成色

  厅党委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全厅的大事要事来抓,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履新伊始,就深入卿罡村调研把脉贫困根源,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多次对精准扶贫工作作出批示,及时开出精准扶贫的“验方”。

  为推动扶贫各项措施落地生效,省应急管理厅积极探索实施机制、强化政策支撑、健全领导责任,通过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员,优先重用驻村第一书记,建立完善机关干部对口帮扶机制等措施,形成导向清晰、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的扶贫工作体系。

  综合施略:四措并举让经济发展更有动力

  注重党建引领,扶贫更要扶志。省应急管理厅坚持把党建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精准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从优调整农村基层组织设置,灵活创新党员结对模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通过为卿罡村建设党员群众活动场所和篮球场、配备健身文体器材、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丰富群众业余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文明乡村氛围。 

  打造“一村一品”,找对路子得先手。乡村发展致富,必须找对和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路子。省应急管理厅因地制宜,找准独特优势,捕捉市场动态,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引导扶贫产业发展,精心设计打造古树公园、银杏公园、银杏大道“两园一带”绿化景观,建成约400米的登山步道和7.8公里的村道巷道硬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和巷道壁灯。

  加强产销衔接,消费扶贫促富裕。与连州市金满湾农业有限公司、连州市详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农产品供销协议,建立定向采购合作机制。固定的收购渠道增强了村民的劳动热情,收入更是因此得到大提升。

  稳定就业,兜底保障困难人员。省应急管理厅一手“送温暖”:向村中每位五保老人赠送保暖棉被及御寒衣物,为全村164户贫困户每户赠送一台液晶高清电视机,春节、中秋每个节日为每户贫困户发放200元的米、油等慰问品,厅机关和厅机关干部职工热心捐款捐物;一手“搭戏台”:联系引入大型食品企业或家具生产企业,定点建设原材料(水果、蔬菜或木材)种养项目,为产品找销路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户提供了就业打工平台。

  专业助力:为脱贫致富刷亮安全底色

  为卿罡村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厅党委心系村和贫困户的安全工作,坚持把防灾减灾纳入脱贫攻坚内容。帮扶卿罡村完成三处边坡治理,改造新建危房29户,在林区路口设立森林防火警示系统,充分保障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避免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2020年全年投入资金80万元用于卿罡村防灾减灾设施建设,极大提高了卿罡村的应急防灾减灾救灾能力。2020年3月,省应急管理厅与省林业局、清远市政府在卿罡村联合举办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借助信息化指挥平台,以“桌面推演+现场处置”的创新模式开展演练;4月,指导当地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和镇政府在卿罡村开展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

  省应急管理厅在完成对口村帮扶工作的同时,也大力帮扶着该村所在的保安镇,为其全力打造了省“森林火灾防治示范镇”、省“森林小镇”两个省级示范镇品牌,并专门出资助力保安镇湾村水利设施建设。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一朝决胜。面对历史重任和时代召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将坚定信念、紧扣目标要求,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以赴、笃定前进!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