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应急厅暗访突查珍珠棉制造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12-31
作者:
字体:

  12月30日,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何胜庄带队,前往中山市暗查暗访珍珠棉制造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情况,全力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稳定。

图片

  检查组先后检查了中山市东升镇创新塑料制品厂和江伟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实地查看生产车间、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区、珍珠棉仓库等重点区域,详细了解工艺流程,仔细询问操作规程,细致检查设备设施,现场提问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熟悉掌握企业所使用的危险化学品理化特性,并就如何落实风险防范措施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检查发现,两家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不强,对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环节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不到位,生产车间均没有安装可燃气体泄露浓度报警装置,压力表无上下限警戒值,未针对丁烷气体泄露开展专项应急演练,丁烷钢瓶管道接口没有设置止回阀,瓶装气和原料堆放不规范。中山市东升镇应急管理分局执法人员队伍相对松散,干劲不够充足,未深刻吸取中山市小榄镇“11·13”火灾事故教训,没有及时启动“一盘棋”响应,落实“最后一公里”不畅通,督促企业开展“一线三排”工作不到位。

图片

  何胜庄强调,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企业抢订单、赶工期、满负荷生产现象增多,天气寒冷干燥,静电容易集聚,使用危险化学品环节容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企业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深刻吸取河北石家庄无极县天泽鑫珍珠棉厂“11·12”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格按照省应急管理厅近期印发《关于加强工业制造业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安全管理,强化风险管控,对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环节的特殊作业,要进行作业风险分析,确认作业安全条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好防火、防爆、防静电、防泄漏、防中毒等工作,把风险控制在成灾之前,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基层应急管理部门要保持“高、严、紧”的工作作风,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针对年终岁末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深入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采取更加有力的针对性措施,指导辖区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