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算好水账,做长远打算,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4-13
作者:
字体:

  4月12日,省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带队,深入粤东地区的田间地头,走村串户,检查当地旱情及抗旱相关工作,深入了解群众生活生产用水保障情况。

“老百姓的吃水怎么样?”

  上午11时许,检查组直奔揭阳市普宁市用水较为困难的麒麟镇,入村检查群众用水情况。

  “老百姓的吃水怎么样?”来到奇美村村委会,王中丙一进门就向村支书询问到,“村里有多少水库,水库容量如何,村里采取了哪些抗旱措施?”随后在村委会会议室内,王中丙与村支书并排而坐,详细询问“停一供一”措施,以及老百姓是否对这项措施有意见,了解旱情对春耕的影响,询问村里有什么困难等。

  村支书表示,当前通过多种措施,居民的用水问题基本解决了,村民对政府部门的措施也理解。对于存在的困难,他表示,村里规划建设一个水库,届时将有效解决村里的用水问题。

  从村委会出来,王中丙径直走进一户居民家中拧开水龙头,只见清澈的水立马就流了出来。“最近有没有缺水呀?”王中丙问。该村民答到:“没有,政府帮我们想办法了,打了水井,接通了水管!”

  中午12时许,检查组来到镇政府,检查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值守情况,要求镇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要有响应的动作,切实抓好抗旱工作。

  检查组来到蔡口水库,只见总库容152万立方米的水库几近干涸见底,而一旁的自来水厂正常运作。“我们正在打第八口水井。”麒麟镇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为了抗旱,该镇已经打了7口水井。他们把水井中的水抽上来科学调配,为全镇群众提供生活生产用水。

  离开揭阳市,检查组随即又到潮州市潮安区,深入村庄了解情况。检查组来到井里村一户村民家,询问目前用水是否困难、附近村庄有没有缺水的情况、耕地作业有没有影响。检查组还登上该村民家的楼顶,看到一个约2立方米的银白色储水罐,而一眼望去,这样的储水罐几乎家家户户楼顶都有。2.png

齐心协力度难关

  当天下午,王中丙在调研现场组织召开防旱抗旱视频会商会,通过省移动指挥车上的移动指挥中心与省水利、水文、气象以及汕头、揭阳、潮州市有关部门进行视频会商,揭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儒生参加会议。

  会上,省气象、水利、水文等部门分别分析研判了当前的气象、水文等情况,汕头、揭阳和潮州市汇报了当地旱情及采取的措施。研判认为,当前我省旱情严峻,特别是粤东地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降水仍然偏少,要做好防旱抗旱的长远打算。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旱抗旱工作,揭阳、潮州、汕头、梅州、河源的党委政府要专题研究抗旱工作,拿出具体措施;三防、水利部门要算好水账,做好长远打算;要动员基层干部深入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工作组要学史力行,以人民为中心,走进困难村、困难户、困难企业,贴心帮助,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强调,要做好开源节流,采取有效措施。水的调度要精细化,区域协作要进一步加强;要着眼于抗久旱采取措施,如通过打水井解决生活生产和农业用水,适时开展人工降雨,对高耗水行业领域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等;要做好节约用水的宣传,提升群众节水意识。

  会议要求,要加大防旱抗旱的投入。省三防办、各有关部门、相关地市、国有供水企业等都要想办法,加大资金调拨扶持力度,共同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