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五一”假期,执法检查进行时!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5-03
作者:
字体:

  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于4月26日至5月5日组织开展全省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各检查组节前分别赴江门、梅州、潮州等地市检查安全生产自查、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落实情况。

执法检查组第六组赴江门新会区明查暗访企业

  4月28日,省安委会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第六组赴江门市新会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有限空间作业不规范,未严格落实应急管理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中有关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措施要求,存在问题比较突出。

  当天上午,执法检查组首先检查广东华泰纸业有限公司,发现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审批不规范,如作业前未检测氧气浓度、作业结束后作业人员未签字确认、部分审批中未填写具体作业人员等问题;随后联合执法组来到江门市富美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发现企业对有限空间作业概念不清晰、认识不到位,有限空间作业管理措施缺失,未实行作业审批制度等。

  当天下午,联合执法组检查广东鸿信食品有限公司,同样发现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管理缺失,比如没有设置有限空间安全警示标志或安全告知牌,未开展有限空间辨识并建立健全管理台账,对存在的11个有限空间(6个棕油罐、2个豆油罐和3个CP酯化油罐)没有建立管理台账,也没有执行作业审批制度和隐患排查制度,未执行“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作业流程和按规定进行应急演练等问题。

  对此,执法检查组要求江门市、新会区应急管理局对企业存在的有限空间作业问题和隐患立即作出限期整改指令书,对逾期未整改的,坚持从严从重处罚,属地政府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同时要求立即启动对辖区内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执法检查全覆盖,杜绝类似问题和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稳定。

执法检查组第五组赴梅州开展安全风险检查

  4月26日-27日,省安委会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第五组赴梅州梅江区、大埔县、兴宁市开展“两客一危一重货”、加油装置等8个类别的安全风险检查。

  检查组一行以明查暗访的形式先后检查了梅江区客天下景区、大埔县三河镇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大埔县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大埔县粤运客运站、兴宁市中石化新陂加油站、兴宁市工业园区(随机抽取检查2家企业:兴宁立讯技术有限公司、兴宁市拓展盈辉资源有限公司)、兴宁市新陂镇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兴宁市新陂得月楼加油站、兴宁市新陂镇茶塘村农村建房施工工地、兴宁市联康威尔思国际酒店等11家企业和场所。

  检查组一行每到一处均认真听取当地政府或企业有关情况介绍,重点检查企业“一线三排”“四令三制”以及“五项制度”、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以及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和消防安全制度等落实情况。本次检查共排查出安全隐患和问题10项,责令相关企业限期整改,当地政府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

执法检查组第四组赴潮州明查暗访安全生产工作

  4月29日至30日,省安委会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第四组对潮州市“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明查暗访。

  执法检查组全面了解潮州市节前安全防范工作情况,先后对凤泉湖高新区管委会、湘桥区住建局、潮安区龙湖镇政府开展节前安全防范工作进行检查督导。执法检查组一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两客一危一重货”、加油装置、工业园区、农村简易建筑物和建筑外墙、户外高空作业、外包工程、危大工程、消防等八大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随机检查,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2家,发现隐患问题25项,全部交由潮州市相关县区及监管部门督促落实整改。

  4月30日下午,执法检查组对湘桥区金碧尚都建筑施工工地进行暗访检查,现场发现该工地存在危大工程施工未经论证审批擅自开工、安全监理每月进度表无法体现真实情况、安全警示标识偏少、消防器材少、工地物品堆放凌乱、乙炔瓶和氧气瓶置于室外暴晒等安全隐患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联合执法组要求该建筑工地立即停业整顿,按照“五落实”的要求立即整改,并落实湘桥区政府、安委办、住房城乡建设局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举一反三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全力确保“五一”期间全市安全稳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