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安全生产和防御应对强对流天气视频调度会,要求全力以赴防范风险保平安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5-03
作者:
字体:

  5月2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和防御应对强对流天气视频调度会,通报假期首日安全事故情况,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并针对强对流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会商和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五一”长假人员出行集中、郊游旅游集中,疫情防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安全生产风险交织叠加,安全防范压力加大。特别是5月1日发生了2起有限空间亡人事故,给我省“五一”假期的安全防范工作敲响了警钟。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更大的决心、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措施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

  会议强调针对当前安全风险特点,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紧盯重点环节,守牢守稳安全基本盘。强化有限空间作业管理,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七个不准”,切实强化外包作业的安全管理,落实发包单位“七个有”和承包单位“七个必须”。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紧盯重点车辆,紧盯重点时段,紧盯重点路段 ,采取措施管控风险。要加强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测维护和玻璃栈桥、滑道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安全管理,加强人流密集景区、景点的消防安全和客流疏导管控,警惕和防范旅游景区、自然保护区、林场、地质公园等,因强对流天气导致游客遇险。要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多合一”等人员集中地的火灾风险防范,加强城市燃气、危险化学品生产厂区和仓库等火灾防治重点企业的消防检查。重点落实化工企业“四令三制”,深入开展特殊作业安全整治。狠抓建筑施工深基坑、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等危大工程“六不施工”要求和主动报告风险制度的落实,严查严控严处重大风险隐患。要强化矿山等工贸企业安全执法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高处作业“五个必须”、有限空间作业“七不准”等规定。加强对重点监管水域、重点船舶,以及事故高发的高风险水域大排查大整治,防范化解商货船碰撞风险。要抓好医学隔离点房屋建筑质量和消防安全检查。

  会议强调扎实做好当前强对流强降雨天气防御工作,强化监测预警和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健全三防、应急、气象、住建和镇村强对流天气快速联动机制,气象部门要精准靶向关联单位发布雷雨大风预警信号;应急部门要立即通知区域内相关防御部门和责任人组织防范;住建部门要督促施工工地尤其是塔吊、龙门吊、高空作业和地下管网等作业人员要立即停止作业,撤离到安全区域;镇村干部迅速通知居住在简易房屋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大力宣传强对流天气防御指引,引导群众增强防灾避险自救意识。做好山区、自然保护区、漂流、景区等区域游玩人员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做好山边的景区、农家乐等地质灾害风险防范,提前关闭并做好人员转移撤离。

       会议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提前预置力量,时刻保持应战状态,有序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要严格实行“五个一”应急值守机制,全面落实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等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及时有效处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