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对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再强调、再落实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5-24
作者:
字体:

  5月23日上午,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商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防总防汛专题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省防总工作部署,研判近期天气形势,部署做好接下来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立足最不利情况做好防范应对。 一、要加强值班值守,各地各部门要把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作为一项最重要的防汛纪律抓好抓实。要加强督促乡镇落实值班要求,强降雨期间,乡镇党政必须有一位主要负责同志在指挥中心带班,确保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和处置。二、要加强会商研判,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监测、加密会商,反复修正预报结论。气象、水文、自然资源部门要充分利用自动监测设施和人工监测手段,实时掌握一些重要站点、高风险区域的雨情、水情和地质灾害情况,要增派预报专业骨干加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应急管理部门要与气象、水文等部门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建立点对点联系对接机制,及时组织指挥部主要成员单位开展综合会商,确保信息及时互通、充分共享。各地区各部门要针对本地区、本领域重要风险点开展滚动研判,提前落实防风险措施。三、要加强风险管控,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继续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细化管理台账,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对刚发生过塌方的道路、未能及时修复的桥梁必须设立醒目的警戒标识,强降雨期间落实专人盯守,及时引导群众和车辆避开危险区域。对山区厂房、临时工棚等危险区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降雨期间不得留人过夜。要强化水库、特别是小水库、小水电站的安全管理,落实削坡建房、高边坡道路、易过水桥梁、“山边、河边、路边”、易涝点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措施。道路施工企业要在降雨前及时清理山边、路边的泥土、石渣等,防止引发次生灾害。各地、各有关部门做好户外旅游人员管理,防止驴友、自驾游等擅自进入危险区域。统筹抓好防汛和抗旱工作,进一步落实防旱抗旱机制,落实用水保障各项措施。四、要加强应急处置,各地各部门要做好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用好短临预警和精准调度等工作手段,建立预警信号与应急响应挂钩机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强化临灾处置措施。要组织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抢险队伍、社会救援力量进入战备状态,并向可能发生灾害的基层一线预置抢险力量和装备,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要加强应急通信保障,发挥应急小分队的尖兵作用。要专门针对人员转移问题进一步研究细化措施,在“三个联系”责任对接、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的基础上,针对独居老人、小孩、伤残人士、外来务工人员等特定群体专门制定方案,确保在降雨发生前提前转移,防止出现降雨期间来不及转移或转移期间遇险等情况发生。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