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安委办第一执法检查组到广州开展明查暗访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6-21
作者:
字体:

应急环节存在疏漏人为增加处置难度

  6月17日,由省应急管理厅和省交通运输厅组成的第一执法检查组前往广州市南沙区,通过与负责人访谈、查阅资料、现场检查、抽查企业员工实操等多种方式对4家企业进行检查。检查组在广州市福达运输有限公司、华凯石油运输有限公司检查发现,停车场消防箱内水带发霉,接口卡扣腐蚀严重无法使用,罐车防火罩不符合国家标准、随车应急工具非防爆(铁扳手、铁锤)、装载汽油换装柴油后车身标识未更改等,检查人员指出,这些问题叠加起来,给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道路运输埋下了安全隐患。

应急注水力不能及保命手段虚有其表

  18日上午,检查组对白云区3家企业进行突击暗访暗查,现场发现广州市白云区龙湖燃气有限公司存在液化石油气泵、压缩机和消防水泵电机底座未接地,液化石油气泵传动皮带未采用防静电皮带等典型问题,在易燃易爆区域防静电措施不到位,因静电积聚诱发事故的风险极高。

  更严重的问题还在后边,检查人员还发现企业的液化石油气储罐未按国家标准采取防止液化烃泄漏的注水措施。

  “一旦发生泄漏事故,5公斤的消防泵压力怎么把水打进10公斤压力的罐里,到时候还怎么应急处置!”检查人员对企业随行的主要负责人说。

上下联动,降低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风险

  18日下午,检查组联合南沙区交警支队、南沙区交通运输局、黄阁镇应急管理办等单位在南沙区南8路莲溪大道设卡开展危运车辆交通安全联合执法,共检查6台危运车辆,发现部分车辆存在未填写电子运单、灌顶导流管无开关阀及导静电带未有效接地等典型问题。检查组现场对司机及押运员进行口头警告,并督促运输公司、驾押人员按要求填写电子运单;区交警支队对存在灌顶导流管及导静电带问题的车辆现场开具简易程序处罚单并处罚款;区交通运输局对无电子运单的车辆暂扣其道路运输证。

  针对此次明查暗访发现的隐患问题,检查组指出,企业要立即整改,举一反三主动补齐安全管理漏洞和短板,严密防范事故发生。同时,检查组现场交办属地安委办跟进督办整改。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