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王中丙一行赴河源梅州检查企业安全工作 强调要将安全放在心上 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11-10
作者:
字体:

  为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11月9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率队深入河源、梅州两市,抽查在建项目工地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

  检查组来到位于河源江东新区的河紫花园施工工地,现场了解项目建设、监理及施工单位关于工程进度、安全生产工作等方面的情况,深入查看了工地现场管理和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即坚守安全生产这条红线,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除隐患)情况,仔细询问了高支模、深基坑等危大工程的防护措施及落实情况;并对该工地施工重点部位进行检查,针对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整改措施,并要求当地督促有关单位及时落实隐患整改、加强风险防范。

图片

检查组一行抽查河源在建工地安全施工情况

  检查组指出,安全生产最怕形式主义。建筑施工企业要深刻汲取龙川麻布岗镇“5·23”较大坍塌事故血的教训,时刻保持清醒认识,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建立起真重视、真落实、真排查的长效机制,把安全放在心上、落到实处,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一阵风”、说空话。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端正追求生产效益的价值观,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全员岗位安全防控等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和工作机制,通过完善激励机制、严格交接班制度等,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抓好基层班组的安全意识;要加强重点部位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全力确保施工人员生命安全。

  地方政府要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以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决的行动继续紧盯建筑施工这一重点领域,加强事故警示教育,压实多方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的底线;同时,要密切关注燃气、交通、危险化学品和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全力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

  下午,王中丙一行前往梅州五华县,抽查了广东恒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白石嶂钼矿安全生产情况。检查组到+227M斜坡道入口及选场进行检查,查阅了有关资料,现场问询了解矿山安全生产情况。目前白石嶂钼矿由于+235M以上采空区情况不明,存在安全隐患,于2021年1月依法责令停产整改,目前处于停产整治状态,已列入梅州市政府“地改露”的矿山名单。

图片

检查组一行抽查梅州五华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情况

  检查组指出,白石嶂钼矿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地下开采改为露天开采,就是落实“两个根本”的治本之策。要进一步摸清资源赋存情况,做好总体规划和开采设计,消除事故隐患。梅州市委、市政府要把非煤矿山安全整治作为一件重要事项来抓,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重点督导检查组的反馈意见,严格落实“三个一批”(关闭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的要求,对达不到最低开采规模和最小服务年限的,要坚决清理退出。统筹好非煤矿山安全发展、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从严源头把关,不得再审批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小型地下矿山,全面提升非煤矿山本质安全,坚决防范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

  梅州市、五华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省厅二级巡视员、办公室主任陈枢,以及河源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先后参加了检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