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带队到佛山调研应急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7-21
作者:
字体:

  2022年7月19日—20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带队到佛山调研,深入了解佛山推动城市安全发展、安责险、森防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并与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同探讨“佛山模式”的可复制、可推广发展方向。

  “监测预警是为了解决问题。”

  “佛山市的铝铸企业较多,你们可以监测得到企业是否按照‘铝七条’等相关要求进行生产作业吗?”

  7月19日上午,在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中心,杜敏琪先后参观了佛山市联合值守中心,听取了佛山市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的介绍,并就“智慧应急”发展问题与佛山市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杜敏琪充分肯定了佛山在城市安全发展方面进行的前期探索的必要性,其前瞻性、科技性和全局性不但实现了全市安全生产心中有底,还积极参与全省应急事故处置,为兄弟市提供科技和力量援助,为构建“大应急”格局起到了模范推动作用。他强调,前端预防是成本最低的,监测预警是为了解决问题,佛山市通过科技信息手段从事故倒推做好预防工作,有效通过数据的采集、分析和运用,为指挥决策做了科学支撑,该做法值得借鉴学习。他提出,下一步,佛山要创新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将“佛山模式”应用到其他地市,加大力度推动数据信息和基层共享,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应急格局。他要求,尤其要加大宣传力度,并结合“百日清零行动”利用智慧手段摸清底数、排查隐患,进一步扩大工贸行业领域的试点范围,将智慧应急的触角延伸到全领域,实现全覆盖,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创建政府与企业共画安全的局面。

图片

杜敏琪带队在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调研。

  “要大力推广学习安责险的‘佛山模式’!”

  7月19日下午,杜敏琪出席了佛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总结交流会议并讲话。他首先对佛山安责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安责险是在安全生产管理基础上,为事故预防增加的一条新防线,是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加强安全生产服务的制度创新。他表示,安责险的“佛山模式”是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与各监管部门协力合作,从政策引导、政府推动的1.0阶段发展到四轮驱动的3.0阶段,特别设立了第三方运营服务中心和投保服务平台,建立了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多方参与的运行机制,盘活了保险机构、技术服务机构等各方社会资源和力量来参与安全治理,从政府的一家独唱走向了社会共唱,在全省起到了很好的创新引领作用,要在全省大力推广学习。他提出,作为政府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推动安责险共享共融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声势和氛围,以佛山探索为首引领全省安责险的推动和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杜敏琪出席佛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总结交流会议。

  “感谢你们的付出!”

  7月20日上午,杜敏琪在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西岸营区调研队伍建设等情况,现场观摩了队伍的实操技能展示,充分肯定了该支队伍的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精神抖擞、业务精湛,对该支队伍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保护森林安全、生态安全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要求该队伍要精于练武,提升素质,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更好地完成任务和使命。

图片

杜敏琪了解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的装备等情况。

  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副市长陈伟明,省应急管理厅、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指导。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