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应急救援直升机入列广东

我省航空救援能力由定期租用向自有常备转变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9-10
作者:
字体:

  9月9日上午,广东省应急救援直升机交付仪式在珠海九洲机场隆重举行,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梁世杰参加仪式并讲话,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刘永生主持了仪式。

图片

  此次交付的应急救援直升机,是我省第一批自有常备的应急救援直升机,它们投入应急救援序列,标志着我省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航空救援能力由定期租用向自有常备转变、由执行单一森林防灭火任务向承担多灾种救援任务转变,这将有力带动我省应急救援能力整体提升,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彰显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

图片

  上午9时,与会领导及嘉宾在现场观摩了应急救援科目演练,一架应急救援直升机在空中稳稳悬停,来自珠海市应急管理局的6名应急航空特战队员通过绳索迅速索降至地面,对伤员进行包扎,抬上担架,再利用直升机绞车吊起4名“被救者”成功转移。应急救援直升机出色的机动性能和应急航空特战队员的精湛操作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2021年9月,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与南航通航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珠海九洲机场作为“广东省应急救援航空指挥调度中心”,并连续两年组织培训了应急救援航空特战队员200名,打造了一支能开展空中巡护、机降、索(滑)降、空地一体快速反应的应急救援航空特战队伍。

  9点35分,广东省应急救援直升机交付仪式正式开始,在与会领导及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天合租赁公司与南航通航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正式将直升机交付省应急管理厅、公安厅。

图片

  在交付仪式上,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指出,航空应急救援在防灾减灾救灾行动中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应急航空救援能力建设工作,注资10亿元,由省应急管理厅牵头推动应急救援直升机采购,出台应急航空力量建设、航空救援基地布局、应急航空救援机构改革等系列政策措施,全方位推进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今天第一批应急救援直升机的交付,为广东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翻开了新的篇章,必将牵引带动我省应急救援能力整体提升,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彰显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

  王中丙要求,要着力构建完备的航空救援力量体系,一体化统筹推进省级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推动实现航空救援力量全区域覆盖、全天候响应、全灾种救援。要着力构建健全的航空救援制度体系,会同有关单位建立联动机制,进一步实现航空救援飞行任务优先审批、优先放行、优先执行。要着力构建完善的航空救援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力度,衔接应急救援表彰制度,不断提高航空救援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要着力构建高效的航空救援战训体系,打造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航空救援队伍,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更好履行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重大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航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章正荣、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军在仪式上介绍了相关情况,珠海市政府,省公安厅、财政厅,南航通航公司、天合租赁公司、珠海航空公司、珠海航展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仪式。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