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2022年第四季度全省防控重大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会召开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9-30
作者:
字体:

  9月29日下午,省减灾办、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全省防控重大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会,总结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安全防范有关情况,分析研判2022年第四季度风险形势,提出综合防范建议,强调要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全力做好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会议指出,第四季度我省平均气温大部地区接近常年略偏低,降雨量除南部沿海地区偏多1-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2成,10月下旬可能有台风影响我省。自然灾害需重点防范气候干燥引发的森林火灾,秋季台风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三重拉尼娜现象引发的寒潮灾害。安全生产需高度关注年末将至,各行业进入生产建设高峰期,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化工企业、渔业、消防等方面的风险。

  会议要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我们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责任,深入排查风险,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扛起防风险、保安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当前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事故行业集中、类型集中、区域集中的特点明显,安全风险仍然存在,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压力仍然紧迫。要加强灾害风险监测预警,严格落实三防措施;要严格管控野外火源,严防森林火灾;要加强路面管控,严肃查处交通违法行为;要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保证作业人员生命安全;要督促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严防工矿商贸领域安全风险;要全面排查化工企业安全隐患,确保化工企业生产安全;要加强火灾多发场所排查力度,切实减少“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要加强海上船舶安全监管,严防商渔船碰撞事故。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省林业局、省气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应急管理有关专家分别针对第四季度存在的主要风险作了重点发言。省减灾委、省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