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带队到粤东地区调研:努力推进应急管理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0-15
作者:
字体:

  近日,省应急管厅厅长王中丙带队到汕尾、揭阳、潮州等地调研,深入一线实地考察应急管理改革成效、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安全防范、特护期森林防火工作落实的情况。王中丙强调,要做到谋在前、防在前、干在前,冲在前,承担起“三个重要定位”的职责,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和推手,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加快建设科学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努力推进应急管理改革取得更大成效,万无一失地抓好当前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汕尾市应急管理局,调研组了解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情况,王中丙肯定了汕尾在推动乡镇应急管理改革,乡镇一级单列应急委,以及应急管理硬件和软件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并要求推动各县区、镇、村把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加速推进“一键通”全覆盖到村,用好信息化手段和研用一体的方法,推动应急管理信息化工作向纵深发展。

图片

  在汕尾市城区红草镇政务服务中心,王中丙深入了解了该镇深化乡镇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的情况,并观看了红草镇“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应用场景演练。他指出当地结合“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构建,打造“一中心四平台”,将分散的应急救援资源力量进行整合,明确应急委的成员、职能和处置流程,打造统一的应急指挥平台,大大提高了应急指挥和处置的效率;用好智慧应急手段,让每个群众都有转移明白卡,实时更新人员信息变动情况,定期对镇、村相关责任人进行培训等,临灾转移工作做得非常到位,给善美村居增加了满满的安全感,做法很有特色。

  王中丙还慰问了红草镇综合救援队伍,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立足“全灾种、大应急”,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技能,提高综合救援能力,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调研组一行来到汕尾陆丰市甲子镇指挥中心,通过“一键通”即时视频调度了安全巡查情况,王中丙要求应急指挥必须五级贯通,要加快推进镇、村级指挥调度系统的全覆盖,“一键通”必须一键到底,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米”。

  翌日,调研组一行来到了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调研检查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有关情况,王中丙详细询问了工业区重大风险的管控情况,并要求领导要带头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三个必须”要求,用讲科学讲安全的态度以上率下,以求真务实作风,以上率下,“多问几个行不行,多开领导班子会,多和员工叮咛几句”,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要认真分析开工初期的风险特点,吸取典型事故教训,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划分风险等级管控区域,着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要管控好人的不安全行为,实行“作业前必问风险”,严禁带压消漏,严禁带料动火,严禁违规作业;要管控好物的不安全状态,严防设计漏洞,强化本质安全,做到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善用科技手段加强风险防范,加快推进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指挥调度中心建设,形成统一指挥、科学预警、协调有序的应急指挥平台,提高应对处置能力。要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在醒目位置张贴安全标语,在关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识,营造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图片

  调研组最后一站来到潮州市饶平县,实地查看了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并突击检验了饶平县森林消防队实战能力,王中丙肯定了该队伍常设常备机制,要求按照“四个统一”的标准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战斗力,按照“3+3+3+1”标准储备扑火装备,为守护绿水青山提供有力保障。王中丙还强调,当前已经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一定要做到防在前,坚决落实好“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确保森林防火形势持续稳定。

图片

  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丁林、王海贵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各地市相关领导和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