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广东省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正式启动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1-04
作者:
字体:

  11月3日,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广东省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全省启动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城市安全发展走深走实。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作动员讲话,厅党委书记杜敏琪主持会议。广州、深圳、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城市安全发展经验,厅综合协调处主要负责同志对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广东省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解读,各地级以上市安委办、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城市安全工作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各地要着力从辖区人口最集中、风险最突出、管理最复杂的地区抓起,积极开展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工作的摆位,全面提高城市管理的科技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全面加强风险隐患的防范化解能力,全面推进城市安全文化建设,全方位提高城市安全水平,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产生活环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会议要求,要立足于“大”,做好“建设城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这篇文章。把城市安全监测预警中心建设作为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的重要载体,成为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创建的“头号工程”,做大前端态势感知,做强后端趋势预测,做到“一网统管”,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能力。

  要立足于“新”,做好“提升城市安全发展基础能力”这篇文章。把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创建活动作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践行“三管三必须”最现实的抓手,找准应急管理体系在国家安全体系中的定位,以全新的认识、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手段,既要管好分管领域的安全风险,又要关注所在城市的全域风险,提高城市整体风险防控能力。

  要立足于“转”,做好“强化城市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这篇文章。加快转思想、转方法、转作风,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持和完善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一线三排”机制,实行“企业自查+第三方评估+举报投诉+行刑衔接”的综合治理模式,按照“四个统一”要求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应急物资信息化建设,注重培育安全文化,让安全成为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从业人员的自觉行为。

  会议还指出,近期省外、国外事故多发,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坚决克服疲劳厌战的麻痹思想,继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科学防范、有力应对冬季灾害,指导粤北等地提前制定干旱灾害防范应对方案,提前做好抗旱救灾救助有关工作。刚性落实森林防灭火“火八条”要求,实现打、清、守一体化,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势头。

  会议还强调,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各地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压实地方属地领导责任,扎实推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的创建工作。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要加强对各地创建工作的指导,不断的优化、完善创建的标准方式和流程目标,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