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带队到粤东地区调研: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1-09
作者:
字体:

  11月7日至8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带队到潮州、揭阳等地调研,深入一线实地考察水库防洪、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森林防灭火等应急管理工作相关情况。

  “人防+技防” 提高科学监测预警水平

  调研组到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现场查看了凤溪水库大坝等相关情况。“库容量多少?”“汛限水位多高?”“通过哪些方式进行监测预警?”“如果夜间值班时出现险情如何处置?是否有相应的应急预案?”“应急物资仓库备了哪些物资?”在详细了解了该水库管理处关于水库功能作用、防汛准备、调度运行、应急处置等情况报告后,王中丙强调,凤溪水库处于韩江主要支流凤凰溪上游水源地,在防洪、灌溉、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水库安全直接影响到周边及下游凤凰镇区的度汛安全,一定要严防死守,万无一失确保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水库大坝为土坝的状况,尤其要通过“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科学监测预警,提高科学监测预警水平,落实好防汛安全各项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协调好水资源调度,在保证水库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抓好水库日常蓄水保水工作,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提供充分保障。

图片

  强队伍提能力 构建大应急格局

  调研组来到揭阳市、揭西县调研市应急管理局和县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森林防灭火相关工作。王中丙肯定了揭阳市应急管理局在信息化、应急办设置、“三合一”场所整治和全面落实“六个百分百”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他指出,要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应急管理各项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全力提升应急管理队伍战斗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围绕洞察发展态势、感知安全态势、聚焦应急态势、分析统筹趋势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一网统管”,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工作水平;要围绕石化产业发展需要,做好应急管理人才引进、干部能力培训等工作,推动石化产业应急管理提质增效;要全力推动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实现部门整合、职能整合、指挥调度整合和力量整合,夯实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基础;要强化应急装备补充,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处置方法等储备相应物资;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应急管理中来,共同构建大应急格局。

  调研组在揭西县和坪上镇详细询问了森林防火巡护、防火宣传、打火方式、队伍建设等情况,并现场即时检验了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查看了应急物资仓库。王中丙强调,要加强每日巡护,并将巡护详细信息、突发事件处置等情况实时上报;要采取多样化方式加大森林防灭火宣传力度,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要加大森防队伍能力建设力度,强化思想武装,提升队伍精气神,提高战斗力水平,加强森林防灭火“以水灭火”等应急救援现代装备配备水平,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善于总结提升,实现“打、清、守”一体化,提升队伍的应急响应速度,规范设备储置和行动程序,提升队伍协调配合能力,增强团队意识和作战能力;要积极表彰先进,增强队伍凝聚力。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级干部章云龙、二级巡视员王海贵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相关市领导和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调研。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