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带队到河源惠州调研指导安全发展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3-05
作者:
字体:

  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带队到河源、惠州等地,实地调研检查安全生产、防汛备汛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强调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扎实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认真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在河源紫金县,王中丙一行现场了解了石榴嶂水库和白溪水库基本情况和防汛备汛工作情况,并检查了紫金县蓝塘镇石城村应急指挥中心,了解“十个有”建设、临灾转移人员信息、应急物资储备和“一键通”的使用情况。

  王中丙要求紫金县认真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充分掌握辖区内水库底数,做好安全台账;熟悉辖区内所有地质灾害点的情况,落细落实地质灾害点的整治工作;明确各水库的“三个责任人”,强化汛期值班值守工作;加强信息共享、会商研判、调度指挥,做好临灾转移预案,实现“一库一策”;强化应急演练和临灾转移宣传工作,让村干部和群众熟悉临灾转移情况,用鲜活的例子引导村民自觉做好临灾转移。

图片

  认真吸取相关事故教训,夯实企业主体责任

  王中丙一行到河源德润钢铁有限公司,听取了该公司有关安全生产工作及吸取惠州“2·18”事故经验教训情况。王中丙指出,企业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了解事故的深层原因,严格遵守钢铁企业在工艺上、流程上的技术规范,在各个作业环节抓紧抓细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同类事故的发生。对技改可能会带来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做好充分安全论证。

  在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王中丙一行了解了企业风险点和危险源、安全生产工作及专职消防队的应急响应情况。王中丙指出,新能源产业拥有广阔的前景,但一定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刻吸取储能电站有关爆炸事故的教训,做好电池破坏性安全测试实验,让安全成为企业的必要属性。

图片

  严格落实“园八条”,提升村级工业园安全水平

  在惠州市盈丰全科技园,王中丙一行现场检查园区落实“园八条”情况,指出了该园区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并在随机抽查的一家进驻企业中发现多项安全隐患,调研组立即要求当地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置,并要求切实加强执法力度,紧盯安全风险,整改事故隐患,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王中丙强调,村级工业园的安全生产工作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园八条”,抓好入园企业的安全准入门槛,清楚园区内企业安全情况,对所有企业进行安全评估,掌握园区内企业的风险点和危险源,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紧盯关键环节和特殊作业,在检维修、停工、复工复产等特殊阶段要严格落实“六个一”“园八条”等措施,落实安全作业方案,做好安全报备工作;把好园区第一关,针对园区内所有企业员工,特别是外来施工人员,做好入园登记和安全教育,对入园货物进行百分百地安全检查,将安全闸门向前延伸。

  加强联防联控,筑牢森林防灭火人民防线

  王中丙一行来到惠州市罗浮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泰康森林防火联合检查点,对罗浮山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联防联控、关口前移等做法给予了肯定,并强调要进一步做好罗浮山保护区与镇街的联防联控工作,继续健全罗浮山联防联控体系,加强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做好森林防火取水点、停机坪等方面的建设,持续落实“五清”工作,适时发布禁火令,加强应急演练,加大森林安全宣传工作力度,切实织牢罗浮山群防群治森林防灭火安全防护网。

  不断深化应急管理改革,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在调研的过程中,王中丙与基层应急管理干部就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工作开展了广泛的座谈,并在紫金县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听取基层同志的意见建议。王中丙肯定了紫金县在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并指出,要落实好全省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在整合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四个整合”;在基层基础能力上下功夫,抓好“十个有”和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建设,落实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的转移工作,加强应急物资的储备和应急演练;在党建引领上下功夫,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刘永生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河源市政府、惠州市政府,以及相关县(区)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了相关调研。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