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第十一届广东省安全(普法)知识竞赛顺利举办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6-29
作者:
字体:

  6月28日,第十一届广东省安全(普法)知识竞赛暨粤港澳安全知识竞赛广东选拔赛决赛在广东省人民武装学校开赛,经过激烈角逐突破重围的10支队伍同台竞技,以饱满的热情和“硬核”战斗力,展现了安全达人的风采。

  本次竞赛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卫生与健康重要论述为宗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宣,广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消地结合”推动宣传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广东省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职业卫生健康科普及普法水平,传播安全和职业健康文化,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化与港澳地区的交流合作,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重视安全、人人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实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比赛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广东省总工会联合主办。场外赛设置了400米跑、蛇形规避、穿越障碍、火场逃生、物资输送、伤员转运、心肺复苏、设备操作、装备穿戴、攀登缓降10个科目,场内赛则设置了必答题、短片题、抢答题、速答题、风险题和实操题6个回合等竞赛类型。

  经过多轮激烈角逐,深圳市代表队斩获本次竞赛冠军,湛江市代表队获得本次竞赛亚军,广东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代表队获得本次竞赛季军,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代表队、揭阳市代表队、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代表队、清远市代表队、广州市代表队、肇庆市代表队、广东省港航集团有限公司获得本次竞赛优胜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竞技场上各展所长显身手

  绿茵地上旌旗猎猎,赛场竞技激战正酣。

  现在演示的是科目一:“400米徒手跑”,开始!

  只听发令枪一响,选手们如离弦之箭“嗖”地一下驰骋在跑道上,瞬间点燃整个田径场,加油声如潮涌般一声盖过一声。另一边是“蛇形规避”和“穿越障碍”,看似简单的穿行而过动作,实际操作起来却难度颇高,选手们全神贯注眼神如炬,全场观众都屏住呼吸,为他们捏住一把汗,内心暗暗加油鼓劲。

图片

图片

  “火场逃生”主要是检验选手在特定火灾环境下的自救能力,炎炎夏日下的“火场”浓烟里,选手们浇湿毛巾后折叠捂住口鼻,在网下以匍匐姿势爬行穿过模拟火场烟火区域,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确保爬行中身体未超出网外。接下来的“物资输送”和“伤员转运”可谓是精、准、稳、细的极限较量,不仅要在限时300秒内抛投准确并完成拉行或推行到指定位置,还要针对伤员具体情况进行分类处置。只见选手们屏气凝神,紧盯着目标点丝毫不放松,转身、抛投、定点,一气呵成,有力且精准地抛出救生圈到指定位置。伤员处置则考验选手们的专业救援技术,选手们稳定心态,认真观察和判断伤员具体伤情,并做出正确的处置措施。

图片

图片

图片

  心肺复苏是心搏骤停最重要的急救方式之一,尤其在心搏骤停的黄金4分钟内,如果正确地实施了心肺复苏,可能有一半的患者会得到复苏救治。在科目七“心肺复苏”比赛中,选手们分别对假人进行一次完整的心肺复苏,该项目限时300秒。随着一声令下,选手们开始有节奏地进行心肺复苏,观众的心跳也似乎跟随着“01、02、03……”一上一下的按压起起伏伏,仅仅短短的五分钟时间,选手们已经汗流浃背。

图片

  随着科技发展,无人机因其灵活、智能、高效、安全等特性,逐渐成为应急救援中的新生力量。无人机的操作也是本场竞赛“设备操作”的重要考核项目,选手们依次完成无人机起飞、飞行、投送、返回等基本操作,按照指定线路飞行和运输货物到指定地点,投送后折返并平稳降落到出发点,一套行云流水的操作背后是选手们与时俱进,苦练本领的付出。

图片

  现在演示的是科目九“装备穿戴”,安全防护设备是救援人员在实施救援时的自我保护重要装备,正确的穿戴可有效保护自身安全,只见选手们有条不紊地穿戴好安全带、护目镜、安全帽、手套等。在安全员检查后进入“攀登缓降”科目,首先,将安全挂钩挂好在安全绳的安全环,选手们认真检查双锁联动装置是否安全,以确保其有效性。其次要个人安全完成攀绳作业到二楼平台,在平台正确挂系好缓降器后进行下降作业,这不仅考验的是力量,更考验勇气,在这场考验中选手们松弛有度,在平稳的节奏中稳稳落地,全场提起来的心也跟着安全着陆。

图片

图片

知识海洋你追我赶展风采

  竞赛场内群英角逐,匠心独运勇攀高峰。

  第一回合必答题,共5题,10支队伍同时作答。随着大屏幕上一道道题目的更新,各参赛组反应迅速,竞相展现丰富的安全知识储备,在必答题的环节,各组正确率极高,难分伯仲。接下来的短片题,一下子凝固了全场氛围,大家都紧盯屏幕上短片的每一帧,生怕错过哪个细节。待短片播放结束,选手们立即埋头奋笔疾书,运用自己多年现场安全工作经验,迅速记录所看到的安全生产、职业安全健康等方面知识错误。

图片

  “请抢答!”当主持人发出抢答信号后,各参赛队伍陆续按下抢答器,队员们密切配合,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没有抢到的队伍也不气馁,迅速投入状态准备下一轮的激烈竞争。“速答题”不仅考验选手们的专业知识储备,更考验快速反应能力,需要选手们在最短时间内理解清楚题目要求并第一时间做出应答,一题接着一题,现场的氛围愈发紧张。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风险题环节各参赛队伍不惧风险,知难而上,勇于选择高难度题目,不甘落后,通过火眼金睛准确找出风险所在,也进一步提高了大家日常安全隐患排查的能力。而最后的实操题环节更是扣人心弦,每个选手在各自的独立空间,按照题目要求进行操作,或穿戴防护用具,或操作某项设备,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小细节都不可马虎,每一处都是关乎生命安全的重要环节。选手们听清要求、捋清装备顺序,不慌不忙地操作着,一套操作下来简直行云流水,赢得场上掌声雷动。

图片

图片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执行裁判长钟友国表示,举办全省安全知识竞赛,是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塑安全文化,提升全民应急技能的一项重大活动,也是为广大队员提供发扬拼搏精神、展示自我实力、发挥个性特长的一大舞台。通过比赛过程的相互交流,选手们赛出使命和忠诚,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发挥好示范和引领作用,为推动我省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应急技能贡献力量。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