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部动态

王祥喜在应急管理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上强调 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 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时间:2023-03-14
作者:
字体:

  3月13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全系统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昂扬奋进状态、激扬奋进力量,为完成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提供有力安全保障,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应急管理力量。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这是一次坚定信心、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面向未来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凝心聚力的大会。这次两会旗帜鲜明、民主团结、成果丰硕,开得非常成功,必将凝聚起亿万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会议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全面准确把握两会精神实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要部署,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应急管理力量。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精辟论断,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应急管理职能作用,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的科学方法,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要强化政治自觉,切实增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担当履责的坚定信念和动力源泉,深入反思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全面改进和加强,坚决稳控安全形势,努力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坚决守住底线,把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完善矿山、危化、消防、工贸等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执法检查重点事项,针对重特大和典型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持续开展滚动排查;加快重大风险远程监测预警技术运用,广泛发动职工实行内部举报,加强与相关部门信息互通;明确重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时限,实行闭环管理,加大相关严重违法行为通报曝光力度;根据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风险特点和变化,因时因势优化会商研判、督导检查、前置力量等工作机制,确保安全稳定。要强化底线思维,做好防大灾抢大险准备工作。进一步细化地方党委、政府防汛领导责任,对重点部位逐一排查、落实措施,做好应急准备、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心向事前预防转移,深入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推动各地始终绷紧抗大震这根弦,细化落实地震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流程、措施。要坚持纲举目张,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快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综合风险监测预警,提高监管执法效能,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统筹谋划、分步实施,以重点突破牵引带动全局发展。

  会议强调,要锚定奋斗目标,确保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取得实效。要更加奋发有为,进一步实化细化责任分工,推动应急管理工作上水平;理直气壮履行职责使命,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大兴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深入一线调研,摸清实情、抓出问题、找准对策;发挥专家智囊和科研院所作用,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智力支持。要抓好工作统筹,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既要严格执法守住底线,又要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指导帮助企业消除隐患、提高安全发展水平;统筹好当前和长远,既要有力遏制和处置事故灾害,又要坚持不懈抓基础谋长远;统筹好改革和稳定,积极稳妥推进改革措施落地,保持安全形势和干部队伍的稳定。要严肃纪律作风,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立足本职岗位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真正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郝军辉传达全国两会精神。部机关司局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国家消防救援局、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地震局,部属事业单位,各省级应急管理厅(局)、矿山安监局、地震局、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