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部动态

国家森防指办公室组织开展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查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时间:2023-03-28
作者:
字体:

  近日,国家森防指办公室派出由应急管理部、国家林草局、公安部等国家森防指成员单位组成的工作组,从当前至清明节后对北京、河北、山西、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等13个高火险地区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查。

  本次督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全国春防重点敏感时段,特别是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稳定,对有关工作部署、责任落实、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应急准备等情况进行督查。

  重点督查内容包括,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形势分析、强调部署和督查检查等情况;落实国家森防指及其办公室有关工作部署情况。全面落实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林草经营单位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情况;对今年以来发生的火灾组织开展调查评估、火因调查、火案查处、责任人处理和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改进工作情况。在重点林区、公园景区等入口通道严查进山人员携带火源、火种情况;加强巡查巡护瞭望,依法查处野外违规用火情况;强化警示教育,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安全用火情况;林业生产性用火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严格按操作规程用火情况;高火险预警信息的响应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情况;对林牧区油气管道、输配电站(线)、旅游景点、文博单位、在建工程等重要设施、重点部位、关键区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可燃物清理情况。实施队伍、物资、扑火指挥三靠前和队伍集中备勤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情况;扑火装备、物资储备和日常维护保养情况;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紧急避险训练情况;制定完善属地火情信息报送管理办法、细化明确火情报送责任人和报送程序情况。

  本次督查以抓落实为主线,把解决工作中的堵点难点作为督查工作方向,创新方法手段,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机动抽查、战术拉动等方式展开,以真督实查促进真抓实干。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隐患、短板和不足,以及存在的松懈侥幸、麻痹大意、上紧下松、上急下缓等现象,督查组将及时与当地交换意见,责成第一时间整改,并抓好跟踪督办,切实推动国家和地方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