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部动态

王道席出席2023年汛期全国气候趋势预测联合会商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时间:2023-03-30
作者:
字体:

  3月27日,中国气象局会同应急管理部、水利部在京举行2023年汛期全国气候趋势预测会商,共同研判今年汛期全国气候趋势及洪涝干旱台风灾害特点。应急管理部副部长、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陈振林出席会商,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应急管理部总工程师李坤刚以及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参加会商。

  王道席充分肯定去年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近年来气候变化加剧演进,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突发频发,洪涝干旱及台风风险更加突出。党的二十大对防灾减灾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开展汛期气候趋势预测会商,是多部门共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做好全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参考。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落实预警“叫应”,确保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到基层一线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提升灾害监测和预报能力,在灾害易发区加密布设观测站,着力强化基层短临预报预警,提升极端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能力;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和交流合作,不断完善联合会商、预警响应、应急处置、抢险救援等工作机制。

  陈振林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汛期气候预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提升汛期预测的准确率和针对性。要进一步强化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密切部门合作,提高气候预测信息对各部门的支撑能力。

  会上,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回顾分析了去年全国气候情况,展望今年汛期气候趋势。与会专家结合防汛抢险关键环节,对预测结果进行了深入研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