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部动态

应急管理部2023年全国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时间:2023-11-03
作者: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提升基层避险避灾水平,提高灾害风险监测能力,应急管理部持续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培训。

  培训由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会同有关司局和单位主办,分多个期次进行。

  第一期为干部培训。在应急管理部干部网络学院开展“提升灾害风险隐患识别处置能力”专题培训班,培训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部党委工作部署,了解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群测群防实践,学习风险隐患识别方法,分享多地经验做法。各省、市、县级应急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共约5万余人参加了培训。

  第二期为师资培训。主要总结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安排部署下步工作,肯定基层成功避险避灾案例发掘和宣传效果,介绍新的报送系统开发情况。各省、市级和多灾易灾县应急管理部门近3万人参加了培训。

  第三期为知识培训。聚焦“早发现”“早报告”和“早处置”,设置12门视频课程,安排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重点针对洪涝、台风、地震、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风雹、低温雨雪冰冻、雪崩等灾害,剖析灾害风险隐患表征,学习现场灾害信息采集技巧。培训依托抖音平台,全国村级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员和乡、县级共36万余人参加了培训。

  第四期为实操培训。针对全新上线的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系统,依托网络直播,宣讲系统功能,进行操作演示,指导各地学习使用系统更新报送队伍,报送风险隐患信息,为6万余人提供咨询答疑。

  第五期为监测培训。针对省、市、县三级上百名监测减灾优秀干部开展风险监测现场培训,讲解灾害风险监测工作理论与实践,开展地方风险隐患奖励制度建设等经验交流,科普卫星和无人机遥感监测基础知识。

  此外,还督促指导各地结合实际,聚焦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等工作,分级分类及时组织开展现场培训。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共组织培训近40万人次。

  截至10月底统计,全国共约90万人次参加了培训,累计有310万人次观看了培训视频,完成了全国102万人的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队伍摸底和更新入库工作。今年以来各地积极报送灾害风险隐患信息22万余条,挖掘60个避险避灾典型案例,737户11476人成功避险。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